關於組建公路養護工程公司的可行性研究報告

關於組建公路養護工程公司的

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項目背景及意義

公路建設由於投資大、風險小、效益高、拉動能力強,是國家實施投資拉動戰略的重點之一,在當前和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仍將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根據《**市交通“十五”計畫及XX年遠景規劃綱要》,“十五”期間,全市公路建設將投資56.64億元,到XX年,全市公路通車裡程將達到6140.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02.5公里,一級公路341.7公里,二級公路1484.7公里,公路密度為57.47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建設的持續高速發展必將推動公路養護工作實現一次大的發展、質的飛躍,組建公路養護工程公司前景非常廣闊。

(一)組建公路養護工程公司是形勢發展的迫切需要

公路養護工作是公路部門長期的、首要的職能,是公路部門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隨著公路建設步伐的加快,公路工作中存在的重建設輕養護以及經常性、預防性養護跟不上等問題也越來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縮短了公路的使用壽命,影響了公路部門的整體形象。市局領導本著“建設是發展,養護管理也是發展”的思想,把養護管理工作作為當務之急,要求各單位將養護管理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全面提高養護質量,提高通行能力。****組建公路養護工程公司,是提高我市公路養護質量,加快公路金融發展的迫切需要。

(二)組建公路養護工程公司是****調整最佳化產業結構的迫切需要

****作為公路產業開發企業,以公路為依託,調整最佳化產業結構,培植主導產業,是生存和發展的根本途徑。隨著社會主義市場金融的逐步完善,公路工程建設中標難度越來越大,施工要求越來越高,利潤率也越來越低,促使****積極探索新的金融增長點,逐步將工程建設重心由公路工程向養護工程傾斜,開創建、養並重的工程建設新格局。

二、市場預測

“十五”期間,**市國、省道幹線和縣鄉道路正常養護投資額分別達到3.5億元和3000萬元。《**市交通“十五”計畫及XX年遠景規劃綱要》要求,到XX年底,全市公路通車裡程達到7094公里,其中:國、省道1753.3公里,縣鄉公路5273.9公里,專用公路67.6公里;高速公路202.5公里,一級公路564.9公里,二級公路1631.6公里。《**市幹線公路養護與管理髮展規劃

(XX-XX)》規定,到XX年底,全市80%的國省幹線公路達到gbm工程標準,綜合好路率達到92%以上,全市平均每年安排的國省幹線公路改建及大修里程不少於幹線公路總里程的10%,中修里程不少於12%。由此可見,XX-XX年,公路養護工程發展前景廣闊,市場潛力巨大。

三、施工資質和年施工能力

(一)施工資質

現已具備公路工程三級施工資質,計畫年內晉升二級施工資質,可承攬各類養護工程的施工。

(二)年施工能力

根據往年施工能力,XX年完成產值820萬元人民幣,XX年完成產值610萬元人民幣,XX年完成產值1570萬元人民幣,確定養護公司年度最大施工能力為1600萬元人民幣。

四、管理、技術人員配備及機構設定

(一)管理、技術人員配備

設經理1人,副經理2人,總工程師1人,各類技術人員、施工人員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