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合作組建省綠色食品發展有限公司可行性分析報告

一、概述

省綠色食品辦公室與區人民政府農業產業化辦公室就合作組建浙江綠色食品發展有限公司、發展綠色食品事業進行了討論。雙方認為:

1、建設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省綠色食品生產力促進中心),是構建綠色食品展示展銷體系的當務之急。綠色消費是世界性的潮流。我國綠色食品產業發展形勢良好。浙江是全國的資源小省,經濟大省。浙江農業必須走綠色食品產業的道路,浙江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成為全國發展綠色食品的先進省份。目前,浙江綠色食品產業發展尚處於相對滯後水平,迅速構建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體系,儘快形成綠色食品消費交易中心,是浙江發展綠色食品產業、迅速達到全國領先水平的關鍵。這一體系應該由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綠色食品生產力促進中心、綠色食品市場、綠色食品開發(或發展)有限公司四部分組成。其中,全省大部分農產品市場都以發展綠色市場為已任,開業在即的麗水市浙西南農貿城更是高舉綠色市場大旗。全省開發綠色食品的企業也不斷湧現,唯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與綠色食品生產力促進中心尚未問世。從全國而言,目前只有青島等城市已建成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

加快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與綠色食品生產力促進中心兩塊牌子一個實體),將綠色食品的展示展銷與綠色食品的發展培育有機結合,可迅速促進綠色食品市場的發展壯大,從而帶動綠色食品生產基地的形成。可以認為,加快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綠色食品生產力促進中心),仍是構建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體系的當務之急。

2、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浙江省綠色食品生產力促進中心),麗水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從自然條件分析,麗水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是華東乃至全國少有的“生物基因庫”,是浙閩六大水系之源(甌江、錢塘江、閩江、飛雲江、靈江、交溪),是東南沿海發達地區的生態屏障。綠色生態是麗水的後發優勢。從產業基礎分析,麗水是沿海發達省份中的欠發達地區,是沿海發達地區與wto對接過程中產業梯級轉移的ⅰ級接受地帶。在這一生態環境中生產的農產品,從廣義而言,均為綠色食品。以此這基礎,通過若干年的努力,麗水完全可以建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以市場為導向、現代科技為支撐,充分發揮生態優勢,具有區域特色,現代化特徵明顯的“綠色產業集聚谷地”,各種生產要素將向綠色產業集聚,產業結構朝著綠色經濟的方向調整,經濟戰略重點向綠色經濟傾斜。在培育綠色食品產業的過程中,勢必會帶動綠色市場的形成,促進生態旅遊業等相關的綠色產業的形成與發展。

二、浙江省綠色食品發展有限公司框架

1、公司體制:雙方決定共同發起並吸收志同道合者參加,組建一家股份制的“浙江省綠色食品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承擔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浙江省綠色食品生產力促進中心)的重任,推動綠色食品事業的發展。

2、註冊資本:本公司註冊資本300萬元人民幣,林方籌措200萬元,陳方籌措100萬元人民幣。

3、駐地管理:本公司駐地:浙江省麗水市。歸口蓮都區管理。

4、決策經營:本公司按《公司法》實行規範管理,決策與經營分離。由投資各方選舉的董事組成董事會,組成決策層。由經營者組成經理層。林方出任董事長,陳方出任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