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合作組建省綠色食品發展有限公司可行性分析報告

三、主要業務

1、主要業務。本公司以農業產業化經營的思路,依託綠色食品市場,集綠色食品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集綠色食品科研、試驗、推廣為一體。主營業務:綠色食品基地開發、綠色食品配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綠色食品網站建設。兼營業務:綠色農業觀光旅遊。

2、經營目標。立足麗水,開拓滬杭。以麗水市蓮都區為中心,建立浙江省綠色食品生產銷售中心、綠色食品生產力發展中心和山水旅遊基地;以上海杭州為中心,建立麗水方穩定的綠色農產品銷售市場和穩定的觀光農業旅遊客源網路。對促進麗水市蓮都區農業經濟的發展,提高麗水市蓮都區農業產業化經營水平,增加麗水市蓮都區農民收入,擴大麗水市蓮都區在上海的知名度和市場占有率,促進上海、麗水兩地餐飲業、旅遊業的發展,都將會發生重要作用。

實現這一經營目標,本公司也可獲得應有的利潤,成為蓮都區仍麗水市最大的農業龍頭企業,並爭取成為浙江省農業產業化“重點農業龍頭企業”之一。

四、實施步驟:

第一步:XX年組建公司及所屬機構,開展基地開發業務、展示展銷業務、網站經營業務。

第二步:XX年,實施“一重二側”戰術。一重點:按陳方與上海方有關合作意向者經營的餐飲業的經營額1.5億元的30%為基礎,並努力開拓上海的其它“餐桌市場”,提出所需綠色農產品的訂單,在麗水市蓮都區為主組織生產配送。第一年銷售額確保XX萬元,爭取3000萬以上。二側:一是積極開拓上海-麗水的旅遊觀光農業業務,爭取實現零的突破;二是積極開拓杭溫麗“餐桌市場”,爭取實現零的突破。

第三步:在第二步運轉成功的基礎上,重點擴大杭州市場,精心策劃,逐步擴大市場占有率;三年之內銷售額達到1億元。

第四步:努力開拓市場,爭取在三至五年內實現銷售額達到2億元以上。

第五步:在滬杭甬溫錫等大城市建立分公司,實現銷售額達到3-5億元。

五、財務預算(略)

六、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之一:充分利用產銷差價。通過觀察分析,我們認識到,農產品產地收購價與銷區市場批發價之間,普遍存在1:1:5到1:2的 價格差。也就是說,從產地收購到市場批發,一般農產品價格增長50%-100%,這就是中間環節雖然有5-6道但仍可獲取高額流通利潤的原因(其中包含部分不合理因素造成的高額利潤)。本公司就是要將中間環節減少到最簡,獲取中間合理的高額流通利潤。這是我們將配送確定為本公司主要業務的根據。為了保證實現毛利潤40%,本公司產品的定價必須以上海市場批發價為基礎。

可行性分析之二:綠色品牌。產銷地之間的價格差,許多有識之士早已認識並有行動,如建立基地,建立配送中心等。但真正成功者並不太多。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操作者往往急功近利,用最低廉的價格將產區最低劣的產品推銷給消費者。本公司就是要打響綠色品牌,用綠色農產品來開拓上海的“綠色餐桌市場”,從而進入“綠色良性循環”系統。因此,組建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中心、生產力促進中心、主辦浙江省綠色食品網站都是極好的商機。

可行性分析之三:訂單農業。運用產銷差價規律,打好綠色品牌,還要加上訂單農業,三者結合才能成功。訂單農業是本公司的精華之作,也是運用產銷差價規律,打好綠色品牌能否成功的關鍵環節。通過開拓市場獲取訂單,根據訂單來組織生產,組織貨源,這就是本公司的運作方式,定方式通過訂單,一頭連線綠色農產品的初始生產者,一頭連線終端消費者,本公司的市場風險可控制在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