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讀書筆記:監察室立足紀檢監察職能

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讀書筆記:監察室立足紀檢監察職能 

隨著反腐倡廉形勢的發展變化,服務、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已經成為紀檢監察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從這些年的實際工作看,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著一些與科學發展不相適應的現象,如對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認識不深,科學發展觀與實際工作的融合不夠,以實際行動促進科學發展的能力有待提高等。紀檢監察機關如何適應新形勢,進一步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通過學習,感到應從以下三方面努力。

一、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

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是黨中央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為保證這一戰略決策的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加強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監督檢查。因此,紀檢監察幹部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準確把握自身職能定位,切實增強為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服務的自覺性、堅定性。

1、指導思想上要把握科學發展觀。從理論到實踐上,都要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牢固樹立“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反腐倡廉工作、用反腐倡廉工作確保科學發展觀落實”的觀念,始終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衡量紀檢監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標準,自覺地把紀檢監察工作納入到省委確定的“四抓三支撐”總體工作思路中去,與經濟運行協調服務的各項工作統籌兼顧,努力防止和克服單純就紀檢抓紀檢、就業務抓業務的傾向。

2、思維方式上要適應科學發展觀。要適應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新要求,轉變思維方式,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戰略方針,積極推進懲防體系建設,正確處理堅決懲治腐敗和有效預防腐敗的關係,正確處理治標和治本的關係,正確處理抓好重點工作和全面履行職能的關係,正確處理履行自身職責和發揮好其他部門作用的關係,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3、工作思路上要貫穿科學發展觀。要堅持從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的戰略全局來找準紀檢監察工作的側重點和著力點,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穿到反腐倡廉工作的全過程,主動深入中心工作的實際,重視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努力從思想上、作風上、紀律上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有力保障。

二、增強自身能力,不斷提高服務科學發展的本領

紀檢監察工作要真正適應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要求,不斷開創新局面,關鍵取決於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素質。

1、提高政治敏銳力。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就必須堅定政治方向,在事關根本原則的問題上,必須堅持正確立場,旗幟鮮明。要正確認識自身所處的地位,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特別是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信念,堅定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各項工作信心,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要有較強政治鑑別力和政治敏銳性。

2、提高自我防腐能力。在履行紀檢監察職責的同時,還必須自覺主動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不斷提高抵禦腐蝕的能力。加強自我約束,增強紀律觀念。確保紀檢監察幹部以更嚴的紀律意識、更強的法制觀念,投身於反腐倡廉建設之中,廉潔高效地做好工作。

3、提高具體業務能力。新形勢下要服務、保障科學發展,必須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過硬的業務能力。這不僅要求紀檢監察幹部掌握好專業知識,掌握市場經濟知識、現代科技知識、法律知識和財會審計知識,而且要求紀檢監察幹部的知識能力結構必須達到具有過硬的辦案能力、較強的巨觀指導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理論思維能力。

總的來講,就是要通過深化科學發展觀的學習,不斷自覺增強履行職責的神聖感,自覺增強反腐倡廉的使命感,自覺增強貼近民眾的歸屬感,自覺增強攻堅克難的責任感,自覺增強愛憎分明的是非感。

三、認真履行職能,不斷推動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

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實際,認真履行職責,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教育、監督、懲處等各項工作,在實際工作中不斷推動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

1、切實履行教育職能,增強科學發展意識。要把科學發展觀教育融入反腐倡廉教育之中,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融入到黨風廉政建設教育的指導思想和方式方法之中,增強教育的有效性。一要加強思想作風教育,突出抓好黨員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觀、政績觀、地位觀教育和思想作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增強發展意識,營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氛圍;二要加強黨紀國法教育,增強黨員幹部紀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築牢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防腐拒變能力;三要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倡導廉潔從政氛圍,為落實科學發展觀營造廉潔環境。 

2、切實履行監督職能,促進科學發展落實。要緊貼省委和委黨級的中心工作,謀劃和推進紀檢監察工作。及時了解科學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工作的落實情況,了解黨員幹部執行省委和委黨組的決策和措施的情況,確保政令暢通;要突出監督重點,針對民眾反映的熱點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切實解決損害民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糾風專項治理工作,加強對政府職能部門、行政執法機關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情況的監督檢查,糾正和查處問題背後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或行政亂作為、不作為等行為;要不斷整合監督力量,拓寬監督渠道,健全監督網路,創新監督形式,加大公開力度,使領導幹部權利運行得到有效的監督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