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要》心得

學習《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要》心得

科學發展觀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思想,同毛澤東和鄧小平和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一脈相承,科學發展觀有著十分豐富深刻的內涵,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科學人才觀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樹立科學人才觀,對於推動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努力開創新時期的用人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我們黨所倡導的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觀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內容之一。

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求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通過對黨的十七大精神的淺顯學習,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作為一名黨員教師,如何在本職崗位踐行科學發展觀,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呢?要不斷學習政治理論和教育教學理念、技術,樹立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提高政治素養和教育理念,更新那些不適應新形勢的舊思想和舊觀念,自覺地抵制西方腐朽思想的侵蝕。教師要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在學習方面的思考、尊重學生的創造思維,而不能要求學生全盤照搬教師的思維。教師必須因時、因人、因勢利導,因材施教,我們的教育應當是創造一種適合每一個學生的教育,而不是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做與學生共同學習的夥伴。要抱著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態度,平時多關心學生,不僅關心他們的學習,還要關心他們的思想和生活,不僅關心優生,更要關心後進生,做學生的好朋友,做家長的好參謀,在“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事業中力爭做出最大的貢獻。在科技高速發展的21世紀,教師的角色已經發生了變化,過去老師是知識的載體,老師就是知識,知識就是老師。現在老師不再是知識的唯一載體了,老師的主導作用是引導學生一起來學習,而不是簡單的把知識教給學生。要變教學工具為開啟新知識大門的鑰匙,變傳授知識為重點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走科學發展之路,這就是我們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