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樹立以人為本理念融洽幹群關係

用以人為本的理念幫助民眾解決實際問題,就一定能夠贏得民眾的信任,就沒有解決不了的矛盾和衝突。領導幹部一定要從維護人民的利益、維護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正確看待手中的權力,切實解決好乾群關係這個根本問題,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暢通平民百姓的利益訴求渠道,做到政治覺悟清醒堅定,思想道德純潔,始終保持秉公用權,審慎用權,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踏踏實實幹事。

今年“毒奶粉”事件,中央再掀問責風暴,李長江、吳顯國等一批中央部門和地方官員引咎辭職或受到免職,讓我們又一次看到了中央為民負責、從嚴治官的堅定決心。近期,因重大事故導致多名官員被問責,數人已被免職。其中,有些官員因為未及時上報,處置不力,被免職。這些事件反映出一個突出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在關係人民民眾生命安全的重大環節上,標準不嚴、監管不嚴,即使有制度規定,也存在落實不嚴、執法不嚴的現象,少數官員對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事情置若罔聞、推諉扯皮、不負責任。不嚴肅追究他們的政治責任乃至法律責任,將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民眾利益無小事,但在某些官員的眼裡,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和自己的升遷,沒把民眾的利益當回事,沒有真正把心思放在解決上學難、買房難和看病難“三難”問題上,對民眾沒有敬畏感,民眾的利益再大也是小事,本末倒置,做表面文章轟轟烈烈,搞花架子煞有介事,但真正為老百姓辦點實事,卻漫不經心、冷漠虛偽。長期以往,嚴重影響幹群關係的和諧。

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為個別民營企業主說話,還是為廣大民眾說話;是站在經商老闆的立場看問題,還是站在平民百姓的立場看問題;是與“大款”互利互惠,還是與民眾同甘共苦;是除黑打惡,還是充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是“嫌貧愛富”還是“嫌富愛貧”,這不光是一個態度問題、立場問題,而是重要的政治問題、方向問題。是影響幹群關係好壞的根本問題。在這個問題上,領導幹部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決不能有一絲的含糊。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民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密切聯繫民眾的傳統不能丟,堅持民眾是真正英雄的觀點不動搖。只有這樣,維護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有堅實的思想基礎。

搞好乾群關係的前提是帶著深厚的感情來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利益關係和就業方式日益多元化,改革和建設中的各種矛盾相互交織,與人民民眾利益息息相關的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增多,突出表現在不同地域、不同部門、不同社會成員之間因收入分配方面的差別產生的矛盾。在城市,主要集中在國有企業下崗職工最低生活保障和再就業、房屋拆遷和征地補償及居民上訪等問題上;在農村,主要集中在移民搬遷、礦區災害、貧困人口和幹部作風及村民上訪等問題上。一些群體性突發事件並不單純是由一個方面的因素造成,而是多種因素造成的結果。當前的許多矛盾往往都是通過乾群矛盾集中表現出來,這些矛盾能否得到妥善處理,幹部處於主導地位,起決定性的作用,其中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就是廣大幹部對人民民眾的感情問題。如果帶著感情去做工作,站在民眾的立場去思考問題,再複雜的矛盾也會得到有效解決。反之,就會漠視民眾,對民眾的合理訴求置若罔聞,遇到矛盾就責怪民眾,打壓民眾,再簡單的矛盾也會變得很複雜。因此,對待日常工作中出現的乾群矛盾,要多從幹部自身查找問題、分析原因。對於一些屬於人民內部矛盾的群體性事件,屬於民眾合理訴求的必須立即解決,給民眾滿意的答覆;對一些不合理訴求,要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堅持說服教育和耐心疏導,把政策講清,把道理講透;對一些無理取鬧,製造事端的,要趕快平息事態,並利用各種渠道,讓民眾知道事實的真相,絕不能生硬粗暴、濫用警力,傷害民眾感情,刺激民眾情緒,導致矛盾惡化。

各級領導幹部在制定政策措施、決定重大事項時,要認真執行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民眾路線,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學的決策機制和執行程式,做到沒有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不決策;沒有經過反覆論證、比較鑑別的事項不決策;沒有充分發揮民主、經過領導班子集體討論的事項不決策。特別是對涉及廣大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一定要直接聽取各方面民眾的意見,以民眾高興不高興、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受益不受益、富民不富民作為決策的依據和標準。有些政策措施即使符合民眾的長遠利益,但民眾一時不理解或難以接受,也不能強行決策。特別是不能為了顯示自己的才幹,謀求個人的升遷,大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華而不實的“面子工程”。真正使我們的每一項決策,既能體現黨和國家的政策要求,又能充分考慮到當地民眾的接受能力。當前,最重要的政治問題,就是對待人民民眾的態度問題。領導幹部心中有沒有民眾,主要看其是否有民眾觀點,是否走民眾路線,是否有民眾感情,是否關心民眾的安危冷暖,是否代表民眾的根本利益,是否把民眾需求作為施政決策的標準。心中有沒有民眾,對民眾有沒有感情,應當是衡量一個領導幹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準。誰漠視民眾、疏遠民眾、傷害民眾,誰就要栽跟頭,垮下台。(作者單位:黃石市委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