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科學發展觀心得: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好學員管理工作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黨校的學員管理要貫徹和落實科學的發展關就必須堅持人性化管理。黨校人性管理是一種內在的自我管理,黨校管理的人性化,是遵循教育規律,適應時代發展發展的一種全新償試,也是保證完成上級交給的教育、培養任務,全面提高學員綜合綜合素質的關鍵所在。

黨校管理的特殊性決定了它要以人為本我們都知道,學校的管理對象是人,學校的根本任務是教育學培養人才,它所涉及的三個客體是學校管理者、教職工和學生。它是一個由“人——人——人”組成的管理體系。

因此,學校的管理,歸概到底是對人的管理,黨校作為學校的一類,其性質、任務及教育培養對象與普通學校比,更要求其實行人性化管理。這是因為,黨校以培養、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為己任,兼有對黨校系統大中生、本科生、研究生等的培養。它的管理人員黨性強、覺悟高,教職工綜合素質高,它的培養教育對象———廣大學員,特別是廣大黨員幹部均來自機關和各二級廠礦,文化程度高、思想素質好,他們多數已有家室。他們到黨校接受再教育,是我國企業改革中的一種必然現象。黨校對他們實行人性化管理,能減少他們的失落感,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能為他們的生活、學習等提供諸多便利。

同時,由於黨校與這些學員都是平級的二級單位,黨校無權、也不可能採取與各二級廠礦等同的行政措施或手段對學員進行管理。即便有,也是非常下下策策的。這是因為廣大學員多數在本單位是管理者,到學校後成了被管理者。而要實現從管理者到被子管理者的轉變,需用要一個過程。

因此,較為強硬的行政措施只會傷了廣大學員的自尊,增加學員“被整”的感覺,並對公司要求到黨校學習,全面提高自身素質的初衷質疑。所以,黨校在管理過程中只有以人為本,充分體現人性化,用校管理者、教職工的人格魅力影響廣大學員,在信任、尊重、激勵中發展人,在感染中教育人,才能充分調動廣大學員的學習積極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才能使廣大學員的個性得到發展和張揚,學員的潛力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才能培養他們的刨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並使黨校管理效能提高。

黨校實行人性化管理,能使管理效能最大化,但是,實行人性管理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在此,要澄清人性化管理中的三種誤區。

“人性化管理就是寬鬆管理”。要知道,滋生寬鬆管理的原因是過程管理。過程管理的主要模式是要求管理者微觀公,學校管理細化,這樣,管理者成了一部機器,按部就班,教師、學生的個性得不到張揚,教師厭教,學生厭學。師生盼望寬鬆管理。而人性管理並不是寬鬆管理,它是一種彈性管理,它裨是“把人當人看”,尊稱人性規律,充分調動人的主動性,滿足自我實現的願望,即苦中有樂。

“人性化管理等於人情化管理”。殊不知,人性化管理是以學校嚴格的規章制度管理作為管理依據的,是科學而具有原則性的;人情管理則沒有原則性,單憑個人好惡,沒有科學依據非常主觀。

“人性化管理可以淡化制度,甚至可以取消制度管理”。人性化管理與制度化管理是相輔相成的,制度管理是人性管理的基礎,人性化管理體是在制度化管理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是一種感性與理性的結晶,它既符合人性,又符合理性,最終達到發展人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