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學校教育要走科學發展之路

通過認真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這個重要思想不僅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有巨觀指導意義,對包括教育在內的社會全方位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下面,我從我們學校發展的微觀角度,談談我的學習體會。

一、教育以育人為本,要以學生為主體,以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教育的終極目標

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教育工作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任務。我們從事基礎教育,就是要推進素質教育,落實育人為本、德育為首、全面發展的要求,努力營造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作為黨員教師,我們義不容辭。

育人為本,就是我們開展的各種教育活動要始終堅持育人原則。任課老師在課堂上的一言一行是育人,學校開展的每一項活動是育人,學校出台的每一種規章制度每一項措施都是育人,育人是我們所有工作的指針。

育人為本,首先要考慮育什麼樣的人。一言以蔽之,德育為首、全面發展。我們學校提出要培養學生經營未來幸福人生的能力,其具體內涵,就是讓學生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具備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有良好的行為習慣,有足夠的知識能力,有科學的思維方法,有健康的身心素質。

樹立科學發展觀,就要求我們研究教育科學,講究教育規律,把握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關注每一名學生個性發展,用發展的眼光看學生,開掘學生的潛能,促進所有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辦學以人才為本,要以教師為主體,以服務教師,引領教師師德、專業發展為己任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辦學要以教師為主體。人才是第一資源,教育質量的高低乃至整個教育事業的成敗,從根本上講,都取決於教師隊伍的素質。

教育管理者必須全心全意依靠教師,為教師服務,努力建設好教師隊伍。這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的要務。教育的全面發展本身就有學生、教師、學校共同發展的意思。學生的個性發展、教師的專業發展、學校的特色發展是三位一體的。這是對教育全面發展的科學完整的理解。而教育的協調發展,就是要統籌各教育因素、各教育環節的協調發展。教育的可持續發展,關鍵在於有一批充滿朝氣和活力的不斷發展的教師隊伍。

我們今後要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通過深化教學改革,完善用人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盡其所能為教師的專業發展創設平台、搭建舞台,營造有利於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用人環境,讓青年教師儘快成長為骨幹教師,讓骨幹教師儘快成長為名師,讓唐四小成為師生共同成長的精神家園。

三、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落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

胡錦濤同志指出:“科學發展觀揭示的是發展的普遍規律,對全國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各地區各部門都要認真貫徹落實。同時,又要充分考慮地區之間、部門之間的發展差異和不同情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實際條件和發展需要有重點、有步驟地採取措施,不能強求一律,搞齊步走、一刀切。”我的理解就是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我們有自己學校的校情,各班有各自的班情,每一位學生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個性特長,我們要看到差異,看到特點,因人而異,因事而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講究教育教學和管理的策略、方式、方法,對症下藥,唯其如此,才能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走科學發展之路,這就是我們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