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2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21日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大會一致同意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

科學發展觀是一種全面、協調、可持續的新型社會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它的基本內涵是:一是堅持發展這個主題;二是全面發展;三是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它的核心內容是堅持以人為本,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大學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國的未來。促進和實現大學生的全面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我們作為大學生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而我們要落實它,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全面協調的發展自己。

大學階段是人生航程的重要港灣,你是由此將人生之帆駛進充滿希望和憧憬的太平海還是被捲入危機四起的鏇渦,關鍵在於我們自己。大學與高中不一樣,它沒有老師尾隨著我們,監督著我們,它是自主學習,主動學習的“自由期”,這就要求我們當代大學生要以高度的自覺自律精神全面,協調的發展自己,完善綜合素質,完善知識結構。

目前,我國大學生還存在著重理輕文,重技術輕人文的偏向觀念。這在我們大四同學的身上得到更加明顯的體現。很多同學現在開始抱怨,後悔自己選擇的是文科,尤其是像工作不好找的副科,作為我們師範生來說,很多同學認為,學文科不如學理科,比如說學語文不如學數學;學副科不如學主科,比如學生物不如學數學。另一些同學則諷刺的說,自己當時讀本科還不如去學一門技術,這樣找工作輕鬆又如意。這些觀念都普遍存在,因而我們大學生的綜合素質,綜合能力得不到提高和完善。因此,這種偏向亟需糾正。沒有全面發展自己,沒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沒有人文素養,你其他學科學得再好再棒,你都是一個不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人。因而,我們應該從知識系統、能力系統和價值觀念系統等三方面準確把握大學生全面發展的主要內容。

知識系統是職業知識和一般知識的統一,以職業知識的獲得為主。在當今專業化分工愈來愈細的情況下,任何削弱專業知識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我們在知識結構方面要堅持科學知識和人文知識的結合,堅持專業知識和一般知識的結合。這就要求我們當代大學生應該在掌握好專業基礎知識的基礎上,廣泛的涉獵其他學科,以豐富知識、提高能力,做一個全面協調發展、與社會同步的人。

能力系統包括一般智力和專業技術兩個要素。在人的能力系統中,人的創造能力是最高體現,對人的創造能力的培養主要包括創造性意識、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技能和創造性情感與人格。因此,要特別善於運用辯證方法把握一個人成才過程中通常都存在的既互相對立又互相依存的兩個方面,既保持一個人的首創精神和創造力量,又不使其脫離實際生活和需要;既要傳遞文化知識又不是用現成的模式去壓抑他;既要保持自己的獨特性而不忽視創造也需要合作。

價值觀念系統主要指道德價值觀、人生價值觀和政治價值觀。當前,我們可以通過人文精神的教育來實現價值觀教育。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全面、協調的發展自我,這不僅僅是以上三點的要求,不僅僅是體現在完善知識結構上,還要求我們要擁有健全的人格。人格健全的大學生能夠積極的開放自我,正確地認識自己,坦率地接受自己的囿限並對生活持樂觀向上的態度;心胸開闊,善解人意,寬容他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對不同的人際交往對象表現出合適的態度,既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在人際關係中具有吸引人,深受大家的喜歡;人生態度樂觀向上,生活態度積極熱情,有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能夠用理性分析生活事件,頭腦中非理性觀念較少;人格獨立、自信自尊,並具有自我發展、自我塑造與自我完善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充分開發自身的創造力,創造性的生活,發現生命的意義並選擇又意義的生活。所以,我們要努力做一個人格健全的大學生。

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我們大學生的自身發展聯繫起來還要求我們大四學生轉變就業觀念。現階段就業並不完全是買方市場,大學生就業觀念的轉變是現階段大學生就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大學畢業生準確定位、調整就業心態、改變就業觀念是緩解和解決“就業難”現象的關鍵我們就業觀念要有以下幾個轉變:一是從“精英”向“大眾”的轉變。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眾化教育的推進,大學生就業模式必然由精英教育階段所形成的畢業生就業模式向大眾化教育階段所形成的畢業生就業模式轉變。我們不應認為畢業不能找到一個聲望好、待遇高的工作,仿佛就是個人事業的失敗,而認為大學生享受國家幹部待遇,就業期望值過高。在大眾化教育階段,由於接受高等教育將成為相對多數人的權利,上大學不再需要“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大學生也不再被稱為“天之驕子”。向大眾教育階段就業觀念轉變,大學生也要作為一名普通的勞動者,社會中的各行各業都需要大學生,既有大學生畢業去當工人,也有大學生畢業去做個體經營,只要是大學生通過誠實勞動來為社會創造價值,來實現自己的價值,就是現在社會所倡導的。勞動著的素質普遍提高了,社會才能更好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