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員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我叫高尚原,是在貴州山區工作多年的一名普通黨員幹部。作為來自邊遠山區的基層黨員,我僅結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黨風黨紀、廉潔自律等方面談五點膚淺的建議,以表達一位基層黨員的心聲。

一、科學發展的核心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地區,其意識形態的差異和發展的不平衡帶來了諸多影響、阻礙發展的因素和困難。因而,應堅持不懈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密切聯繫民眾,始終視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集中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投身貴州各項事業,實現穩定、和諧、跨越發展。

二、進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項體制和機制。堅決打擊和消除一切腐敗現象,逐步消除黨內個別腐敗現象帶來的負面影響,牢固樹立黨在人民民眾中的良好形象,推動社會的穩定與和諧,帶動和帶領全省各族人民一心一意、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振奮精神謀發展。

三、切實加強對黨員、幹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教育,使之自覺樹立“對黨感恩、對國忠誠、對民有情”的責任意識。時刻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態,經常牢記黨和人民的培育之恩,安心工作,學會知足。講報恩,不求索取;比實績,不比排場;比人品官德,不比華麗外表;比付出奉獻,不比車子房子;比內心充實,不比奢侈享受。用崇高的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在民眾中樹“一根標桿”,立“一座豐碑”。

四,高揚勤政廉政主鏇律,大張旗鼓地樹立“務實為民光榮,清正廉潔有為,甘當公僕是責”的正氣,使“乾成事的人揚眉吐氣,能幹事的人越乾越歡,想幹事的人意氣風發”,從而毫不保留地釋放潛在的能量,為建設貴州、發展貴州“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乾。”

五,關心長期在邊遠貧困地區工作的“老實人”。“老實人”(指鄉、村幹部)往往大多表現為忠誠樸實、默默無聞、任勞任怨、兢兢業業、埋頭苦幹、心直口快、坦蕩無私,因而他(她)們很少有時間和機會在上級面前展露“才華”、留“好印象”,也不會溜須拍馬、說奉承話,博取領導的歡心,更不會勞民傷財、搞形象工程謀取所謂的政績。因而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心理上、輿論上、用人環境上關心、愛護、幫助他(她)們,讓他(她)們也“有機會、有平台、有地位”,充分發揮出全部的智慧和才華,為貴州的振興貢獻力量。

(作者單位:貴州省都勻市陽和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