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機關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以胡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以人為本、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世界各國發展經驗作出的最新的科學理論概括,是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標誌性的理論創新成果。科學發展對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公安部黨委提出在全國公安機關加強“三基”工程建設,是繼“大討論”、“大練兵”、“大接訪”之後,在科學判斷、準確把握公安工作發展態勢,正確運用科學發展觀的基礎上,為推動公安事業長遠發展進步而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科學發展最根本的是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而基層基礎建設正是公安部黨委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集中體現。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進程中,經濟矛盾、社會矛盾和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在發生新的變化。要準確地把握住時代脈搏,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正視問題的存在,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公安部黨委提出基層基礎建設是繼“大接訪”之後提出的一個全局性的戰略性的舉措。這是因為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是公安部黨委正視在“大接訪”中暴露出的問題而採取的對策。從全國公安機關接待的信訪案件來看,民眾反映的問題主要是一些公安機關和民警工作不負責任、辦案粗糙、取證不及時、執法不規範、不作為、亂作為,涉及的單位主要是基層一線執法執勤部門和警種,歸根結底,這些問題的存在反映了一些民警的基本功不過硬,反映了公安基層基礎工作比較薄弱。因此,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充分體現出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觀中的目標和手段的統一、現實性和長遠性的統一、科學性和價值性的統一。

世界上各種事物無一不是矛盾的統一體。推動事物發展,既要統籌兼顧事物包含的各個矛盾和矛盾的各個方面,又要突出重點,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求得突破。而基層基礎建設則是在公安龐大的系統工程中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是統籌兼顧,體現了我們黨辯證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統籌兼顧,就是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妥善協調好改革和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利益關係。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發展中出現的不平衡問題,關鍵要做到統籌全局、兼顧各方,正確處理各種複雜矛盾。公安工作千頭萬緒,“瓶頸”制約是什麼、決定公安工作長遠發展的基點在何處、解決警民關係最直接的“槓桿”又是什麼等一系列問題,都需要作出明確回答並加以解決。“二十公”指出:基層基礎工作是整個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動公安事業長遠發展的基石。周永康部長也明確指出:“各項公安工作部署、措施的落實靠基層,公安工作成效也主要體現在基層;公安隊伍建設的重點在基層,隊伍素質、執法水平,警民關係也主要體現在基層。”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就是要建立面向基層的導向機制。從領導精力、政策導向、資源配置、機制建設等方面向基層一線傾斜,實現公安工作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從根本上扭轉公安機關資源配置頭重腳輕的現狀。各級公安機關都必須緊緊抓住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的有利契機,立足現實、著眼長遠,抓住重點、整體推進,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建新機制、增長新本領,全面加強和改進公安基層工作,使公安建設方略更加完善、公安建設體制更加健全、公安建設基礎更加鞏固,全面推進公安工作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