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科學發展觀學習體會

尊敬的外國語學院英語第三學院黨支部:

前幾日通過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受益匪淺。不僅使我更深一步了解我們黨,了解科學發展觀,也時我從中學會了一些人生道理。

首先,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他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作為一個在校大學生,在理解科學發展觀的概念的同時也應該深入思考,結合自身實際,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要義。

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在我們大學學習生活中,堅持以人為本,我認為應該從兩方面著手,一是培養自己,二是對待他人。自身方面,應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積極向上的生活學習熱情。科學的發展自己,在學好自己專業課的同時也要樂於創新,樂於感悟;多多了解社會,關注社會動態;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在對待他人方面,要堅持尊重原則,尊重他人,善待他人,寬容他人。做事之前想想他人的利益,顧顧他人的感受。一個尊重他人並樂於助人的人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與讚賞。

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對於大學生而言,全面即意味著全面發展自己。要全面發展自己,科學知識固然重要,但自身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大學中有許多鍛鍊自己能力的機會,我們應該努力去爭取。只有自己真正做過那才是經驗,才能從中培養出能力。不要害怕失敗,畢竟失敗也是人生的一次經歷,所謂“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其次,還要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健康的人格。一個身心健康的人才是社會真正需要的人。

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大學與國中高中的不同就在於它不僅是一個學習的殿堂,還是一個給予學生更多自由空間的樂園。這就要求大學生學會約束自己,管理自己,協調自己。統籌學習、社團工作或是社會實踐的協調發展。從而為自己走向社會,成為一個合格的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礎。

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總之學習科學發展觀,就要從我們從身邊做起。腳踏實的,點滴落實。全面協調的發展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全面地審視自己,反省自己,讓自己真正成為“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心、過硬的社會競爭力以及國際競爭力、個性與人格得到健全發展的高素質創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