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貫徹落實中心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關鍵在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貫徹落實中心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關鍵在黨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之後、國內外經濟環境發生重大變化的背景下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次會議,實事求是地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科學果敢地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闡述了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則,闡明了明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和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本次會議,是一次凝聚人心、振奮精神、鼓舞士氣的會議,是一次實事求是、科學發展、彰顯民生的會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為明年乃至今後更長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定了調、明了向、指了路,可謂認識清醒、判斷正確、方針到位。接下來就是如何貫徹落實,如何真抓實幹。而一切都離不開黨的正確領導、科學決策,離不開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的率先垂範、躬身實踐。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員領導幹部是黨的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帶領人民民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心骨和中堅力量。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都是取得勝利和成功的關鍵所在。在全面應對國際經濟危機,擴大內需、調整結構、促進增長的特殊時期、重要階段,能不能奪取化“危”為“機”,實現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大勝利,關鍵在黨,重點在黨員領導幹部。 

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民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擴大內需、調整結構、促進增長,如何搞,怎么搞,都離不開黨的領導。我們欣喜地看到,對此,黨中央已經作出了正確判斷和科學決策,中央高層領導也已作出了率先垂範與身體力行。但是,真正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使黨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收到實效,還需要全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共同努力、合力共為。 

實踐充分證明,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證。應該說,黨的主流是好的,應對各種困難和問題的經驗也是有的。但是,嚴峻的現實要求我們,不能懈怠,更不能自大。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既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措施考慮的更周密一些,又要注重從變化的形勢中捕捉和把握難得發展機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積極的態度、更加創新的思維、更加務實的精神,投入到“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戰鬥中。 

具體而言,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統一思想、協調行動,加強學習、增長本領,轉變作風、狠抓落實,堅決反腐、創優環境。 

一要統一思想、協調行動。要深刻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實質、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工作重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統一到中央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思想認識的高度一致保證行動和工作的高度協調。 

二要加強學習、增長本領。要把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著力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著力轉變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三要轉變作風、狠抓落實。要堅持黨的民眾路線,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民眾,開展調查研究,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做到為民辦事“勤” ,工作方法“新”,解決問題“準”,有獨創性和前瞻性。不提脫離實際的高指標,不搞勞民傷財的假政績,不掩蓋問題,不因循守舊,使提出的發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實際。 

四要堅決反腐、創優環境。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格執行紀律,加強督促檢查,對所有不利於、危害於經濟工作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手軟、絕不姑息,營造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確保中央關於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成長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確保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得到全面貫徹。 

當前,全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號角已經吹響、方向已經明確、任務已經下達,民眾也在熱切期盼,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組織者、實踐者、推動者,容不得彷徨和遲疑,不允許急躁冒進、急功近利,必須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逆境中發現和培育積極因素,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科學發展的正確道路,堅持改善民生的工作重點,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帶領全國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萬眾一心,振奮精神,銳意進取,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全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