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職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全黨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面臨的重大政治任務,科學發展觀是指導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嶄新的思維理念,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它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通過近一時期的學習和討論活動,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現就結合自身工作和全行工作談幾點體會和認識:

一、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發展

科學發展觀體現了馬列主義的歷史唯物論、辯證論,體現了毛澤東思想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等思想,體現了鄧小平理論關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要求,同時也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從這一點看,“科學發展觀”就應該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也是指導我們開展工作的指南和出發點。

二、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創造工作新局面

1、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積極領導全行職工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營造濃厚學習氛圍。把抓好學習,強化素質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礎,自覺遵守黨章和公民職業道德規範,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風尚。弘揚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踐行“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凝心聚力,提升境界,激發潛力,始終保持一種昂揚向上、開拓進取、知難而上的精神狀態。營造善於學習、深入學習、勤奮學習的氛圍,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的理論素質。

2、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的總要求,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務,提高效能建設。強化服務理念,完善服務機制,改善服務方式,規範服務行為,創新服務載體。改善服務質量,提高工作效率,推進我行各項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3、突出“科學發展”的主題,加大創新力度,增強創新活力。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一個民族沒有創新,她就不能進步;一個單位沒有創新,她就不能前進。我將努力帶好班子,帶領全行幹部職工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樹立創新意識,培養創新精神,營造人人思創新,事事講創新的良好氛圍,推進各項工作的創新。

4、健全工作機制,完善規章制度。一是堅持民主集中制,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學決策的程式和機制。二是建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例會機制。三是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用制度管人、管事,任何人都要受制度和紀律的約束。四是建立合行班子成員每周接待日制,充分發揚民主,拓展民主渠道,鼓勵建言獻策,密切黨和人民民眾的血聯繫;五是積極探索建立共產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六是建立和完善幹部民主選拔機制,努力營造公平、公正、公開、競爭,擇優,使之優秀人才有幹事創業的好環境,讓能幹事的乾好事,乾出成績。

5、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與穩定的關係。發展是硬道理,只有堅持發展,才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保持社會的穩定。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必由之路。穩定是推進改革和發展的前提。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一定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把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作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重要結合點,在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三、找準著力點,努力完善工作基礎

按照科學發展觀所要求的三個著力點,第一要著力轉變不適應科學發展觀的思想理念。檢查對照我行各項有沒有真正樹立又好又快發展的理念,有沒有真正落實又好又快發展的措施,有沒有真正取得又好又快發展的成效。第二是要著力解決制約科學發展觀的突出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剖析在思想、能力、工作和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真正使學習討論的過程成為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的過程,成為轉變思維方式、改進工作方式和領導方式的過程,使學習實踐的成果最終體現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加快實現崛起的實際成效上來。第三是要著力構建適合科學發展觀的社會氛圍。加強領導,健全機制,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四學習、四提高”的要求,學習好真知識,掌握到真本領,切實做到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去研究問題、改進方法、推動工作,統籌兼顧城鄉網點共同發展,完善工作基礎,努力把我行各項工作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