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選拔生踐行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基層選拔生踐行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黨中央提出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戰略思想和指導方針,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任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必須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通過“突出踐行科學發展觀”學教活動,我深刻地感到: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自覺用以指導實踐與工作,對於我們選拔生在基層鍛鍊成長,特別是我們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做出新貢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面僅就自己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新村建設做出新貢獻談幾點粗淺的感受。

一是以調查研究為前提,落實科學發展觀。上堡鄉是一個典型的貧困偏遠山區鄉鎮,絕大部分為農村人口,且大多分散居住在深山高坡之間,這裡的新農村建設與其他地方不同,如果我們照搬其他地方的新農村建設經驗,必定難以完成以“五新一好”為目標的新農村建設。為此,我貼近基層做了一次調研,撰寫了一篇調研報告《對貧困地區新農村建設的思考——結合上堡鄉的實際》,較好地指導了自己在新農村建設中要努力的地方和工作的重點。

二是以傳播新知識和新思想為途徑,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農民是主體,鄉村幹部是關鍵,服務是保障。廣大民眾普遍認為新農村建設是政府部門的事,缺乏主動性和積極性,對新農村建設持觀望態度,造成新農村建設主體缺位,工作被動;對新農村建設內涵把握不準,一些幹部和民眾把新農村建設等同於新村莊建設,認為新農村建設就是建新房子、修水泥路、裝有線電視和電話等,對鄉風文明、環境衛生、發展社會事業、發展產業等基礎性工作沒有足夠重視,偏離新農村建設大方向。

作為選拔生的我們,相對來說,更有學識和見地,我們的到來,要為農村帶去新氣象、新觀念,為鄉鎮注入新的青春活力,並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幫助村民發展致富。一是在工作中宣傳新農村建設的相關政策和建設的意義;二是在新農村建設工作中,開展普及法律知識宣傳活動,增強村民們的法律意識又引導農民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三是利用自己的所學推廣新技術,帶去新方法,傳授養殖等技術,做實農民增收文章。

三是以培育農民的新農村建設後勁為保障,落實科學發展觀。

新農村建設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是鞏固新農村建設成果,培育農民的新農村建設後勁的關鍵。為此,我們在新農村建設中,一是開展“三民”(親民、為民、富民)好班子、好乾部創建活動和“五個好十帶頭”活動。鼓勵農村黨員、村組幹部帶頭參與新農村建設,並通過新農村建設這個平台,幫助民眾辦好事、辦實事,解決農民吃水難等問題。二是建立健全長效責任機制,如公共環境衛生實行分片包乾,引水工程實行專人負責,社區服務中心設施實行專人管理等。三是落實村組幹部長遠經濟發展責任機制,將《XX年—2024年家庭經濟發展計畫》和《XX年—2024年村級經濟發展計畫》的實施指導工作落實到崗、落實到人,使今後的新農村建設工作始終有帶頭人,有主心骨。

四是以提高農民的新農村建設質量為突出口,落實科學發展觀。新農村建設成功與否,質量高低,關鍵就看產業是否得到了大力發展。在工作中,我們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大力發展竹產業的政策,根據新建設點具有大片竹林和油茶的產業發展優勢,因勢利導,由鄉黨委政府掛點,鼓勵與幫扶農民加大對毛竹林的撫育和油茶林的低改,引導農民增加投入、擴大規模、形成產業;另一方面,大力發展禽畜養殖,進一步發展壯大以養殖土雞、土鴨和牛為主的特色養禽業,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新農村建設的質量。

做為選拔生,一個在基層工作的年輕人,在落實科學發展觀中,必須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念,以為人民服務的責任感,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持之以恆的奉獻精神,轉變觀念,不斷創新,確保新農村建設順利進行,這不僅是我們牢固樹立和踐行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行動,更是我們為新農村建設做出新貢獻的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