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十大心得體會:婦聯如何落實科學發展觀

婦女十大心得體會:婦聯如何落實科學發展觀

婦聯組織在“踐行科學發展觀,我為泰州作貢獻”的主題教育活動中,怎樣才能做到有“為”有位”, 如何更好地組織引領廣大婦女為建設更加美好新泰州貢獻力量,是我們必須深入思考的問題。

其次要有新的載體。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婦聯起著宣傳、教育、引導和組織婦女進一步爭取自身進步與發展的關鍵性作用,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婦女的結合點上找準工作的切合點,立足婦聯的優勢工作領域,突出三條主線打造新的工作載體,第一,突出發展這條主線,在調動婦女積極性,激發婦女活力上下功夫。要以提高婦女整體素質為目的,以項目帶動為抓手,以幫助農村婦女增收致富為重點,以實施“巾幗科技致富百千萬工程”和“崗位建功”等活動為載體,通過開展宣傳教育、技術培訓、崗位練兵、爭先創優,全面提高城鄉婦女素質,引導全市各條戰線的廣大婦女發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四自”精神,在各自的崗位上建功立業,為實現我市“富民強市”的總體工作目標而努力奮鬥。第二,突出和諧這條主線,在平安和諧家庭創建上下功夫。以和諧家庭建設為總抓手,整合各種家庭工作載體和活動形式,把學習在家庭、富裕在家庭、美德在農家等以家庭為對象的各類特色創建活動整合起來,構建家庭成員之間、家庭與社會之間、家庭與自然之間相互和諧的新型文明家庭模式。以家庭的和諧促進社會要和諧。第三,突出維權這條主線,在為婦女民眾服務上下功夫。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一直是婦聯的重要任務,也是婦聯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重要載體。要堅持以人為本、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協調聯動,運用依法維權、科學維權、源頭維權、社會化維權並舉的工作手段,全力破解維權工作難題,極大地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首先要有新的理念。面對新的形勢,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研究和探索新時期婦聯工作的規律,進一步理清工作脈絡,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注重樹立三種觀念,即以人為本的觀念,要從婦女民眾的切實需要出發,來明確婦女工作的功能定位,根據她們的需要開展工作,為她們服務,打破固態觀念,在“聯”字上做文章,學會整合資源,學會藉助合力完成自己的目標;全局觀念,要跳出“婦聯”小圈子,真正將婦女工作納入社會大系統、大環境中來深化和擺布,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工作重心來開展自己的工作;主體觀念,勇於克服心理弱勢,排除無錢無權的困擾,擺脫可有可無的困惑,找準婦女工作的切入點,在黨政所急、婦女所需、婦聯所能的三維交點上開展工作,組織策劃活動。

好民眾工作的獨特手段,開闢一方天地,成就一番事業。 

再次要有新方法。在新的形勢下,婦聯的工作對象出現了新變化,婦女有了新期待,新形勢對婦聯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婦聯工作也要在實踐中探索新方法,用創新的工作方法將婦聯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一是要深入調研。深入實際,了解婦女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實踐中發現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明白婦女民眾所思、所想、所盼,從中發現婦聯工作新特點,探索婦聯工作新規律,形成婦聯工作新共識,找到婦聯工作新答案。二是要加大宣傳力度。既要向內宣傳,充分調動廣大婦女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把她們關注婦女事業的激情和關心婦女的熱情激發出來,為婦聯工作注入生機和活力;也要向外宣傳,緊緊依託新聞媒體,廣泛宣傳婦聯工作,把所做的工作宣傳出去,推介出去,讓社會了解婦女工作,支持婦女工作,不斷提高工作的知名度、美譽度,擴大社會影響。三是要善於整合資源。充分利用婦聯組織承擔著婦兒工委、雙學雙比、巾幗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創建的工作職能,積極爭取相關單位的支持,加強交流與合作,形成各部門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要堅持服務化工作方式。要以滿足不同領域、不同層次婦女的需要為重點,提供政策服務、信息服務、資金服務、技術服務等,要多做基層迫切需要做的事,把為基層創造條件,最佳化環境、提供政策、提供信息作為服務重點,做基層需要做而又做不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