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畢業答辯

如何進行畢業答辯,是每位應答學員所考慮的問題。有些畢業學員對此深感茫然,不知所措。畢業答辯有哪些內容?進行的程式怎樣?如何準備答辯?會有哪些題型?尺度如何把握?怎樣才能獲得最佳答辯效果?諸如此類的問題,提供以下幾方面的參考意見。

一、 應充分認識畢業答辯的作用

1、 畢業答辯是審核學員畢業作業真實性程度的有效途經。

2、 畢業答辯是考察掌握知識深度、廣度的重要手段。

3、 畢業答辯是審查畢業作業工作質量的重要一環,也是讓社會各個檢查畢業學員質量的極好機會。

4、 畢業答辯也是學員本人一生中富有啟迪意義的、難得的一次綜合性、全面性的應查與鍛鍊機會。

二、 應充分做好畢業答辯前的準備

1、 精神準備------正確估計自己,克服盲目的自矜或自卑,樹立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的關鍵因素,同時還要進行心理上的自我調節,克服茫然、緊張、膽怯等心理,發揮出口頭表達應有的水平。答辯時能否正常發揮或超常發揮水平,除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準備工作做得好不好起作用以外,心理素質的好壞也不容小瞅。

2、 知識準備------經自己的畢業作業為中心,深入進行縱橫考察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可以通過向有關專家、老師或同學請教。請他們模擬提問,也可自我提出若干個問題,反覆推敲與思考畢業作業論點是否正確?論據是否充分可靠?論證是否有力?文章內容邏輯聯繫是否緊密?概念表述是否準確?在涉及到經濟問題的某些新的概念時,更要認真推敲它的內涵與外延,這往往是老師提問的要點。還要認真推敲畢業作業的文體,不同的文體有不同的特點。例如,老師會提出這樣的問題:“請你談談可行性研究與調查報告兩種文體的異同點,你的文章為什麼選用可行性研究這一文體?”

畢業答辯前,對自己畢業作業中的弱點問題,要做到心中有數,在思想上和材料上加以準備。這是因為老師往往會對畢業作業中的主要弱點發出提問,如有準備,那么既能對提出的問題進行舉例論證,又能深入闡述,從而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畢業作業的不足。

3、 應辯能力的準備------有意識地訓練自己的應辯能力,積累臨場經驗。只有做到臨場不慌,頭腦冷靜,謹慎而不拘束,大膽而又從容,才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要看到自己在撰寫畢業作業過程中,在選題、構思、收集資料、製作卡片、擬寫初稿、修改定稿等方面是花了很大功夫的。要自信在自己新研究的範圍內,老師提出的問題基本上都能答出。所以對教老師的提問,要充滿信心地以流暢的語言來回答。如果在答辯過程中“一旦卡住了”怎么辦?或“萬一答不出什麼”怎么辦?正確的做法是:不慌張,沉著冷靜,理出頭緒,可以請老師給出一點思考的時間。不要“強不知以為知”,不要急於說而又說不清,吞吞吐吐反而影響效果。實在答不出,可以虛心向老師表示,對此問題沒有搞清楚,今後補上一課或向老師明示等等,使自己在答辯中始終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一定能充分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

4、 參考資料的準備------建議學員在答辯時,應帶好畢業作業寫作過程中的有關參考資料,這樣不僅在準備老師提出的問題答案時能有所參考,免得到時搜腸括肚想不出正確答辯,同時在心理上也能起到鎮靜作用,這一點非常重要。

三、 畢業答辯的程式

答辯一般由3--5位本專業的教師或專家主持,每位學員均有一位主答辯教師或專家,其餘2—4位副答辯教師或專家協同。答辯前,答辯教師或專家均已仔細審閱過參加答辯學員的畢業作業,並對每一篇作業該提出的問題作了充分的醞釀。每位學員的整體答辯時間一般控制在30—40分鐘內完成。學員的答辯順序如下:

1、學員自我介紹。主要內容:專業、姓名、畢業作業的題目、指導教師是哪一位?

2、學員對所撰寫的畢業作業進行簡單的介紹。介紹的內容為:

(1) 為什麼要選擇這一課題,有何意義(選題意義)?動機是什麼?

(2) 你是如何構思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從哪幾個方面進行論述?如何論述?對畢業作業的主要內容作一簡要說明。

(3) 參閱了哪些資料?請教了什麼人?

(4) 對自己的畢業作業是如何評價的?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答辯前老師已認真審閱了你的畢業作業,因此在介紹或說明時,切不可巨細不分,面面俱到,反覆贅述作業的內容。介紹的時間一般控制在10—15分鐘左右。

3、 主答辯教師提出問題

學員介紹完畢業作業之後,主答辯教師應對此篇作業整體情況作一簡單評價,並根據答辯前針對該學員的畢業作業所擬定的問題,向答辯學員提問,也可以在答辯過程中即席提出一些問題.提問內容應在畢業作業選題範圍內,一般所提問題為4個,學員回答3個,前2個為必答題,後2個選答1個,當然其他答辯教師認為需要也可以要求學員回答超過3個問題。提問時間在5—10分鐘內完成。

學員對教師所提出的問題,應集中注意力,迅速而完整地用筆記下來,如果對教師的提問沒有聽清楚,或者理解不清楚,可以請教師再說一遍,或者複述一遍給教師聽,看是否有記錯或遺漏之處。提問結束後,學員即退到準備室中準備答案。此時,由第二個學員上來介紹畢業作業(過程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