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論文參考文獻標註的添加

論文的緒論部分將會引用大量的參考文獻,而這些參考文獻的標註就是一個令人頭疼的事,從格式到來源查找~~寫完初稿後,進行修正會添加、刪除一些參考文獻,文獻的序號也會發生改變,又遇到一個工作量的問題~~下面就我所知道的,列出幾個常見的解決辦法,優劣還是很明顯.

(1)最”土”最”笨”的方法.一邊寫一邊將參考文獻列出,如果進行修改,則重新將文獻的序號手動調整;

工作量:*****

靈活:*

(2)比較”投機”的方法.上過《文獻搜尋和利用》課的同學,可能會利用refworks、noteexpress等文獻管理軟體來進行標註參考文獻。一般過程:先將用到的參考文獻手動輸入到這些軟體中,再選擇合理的文獻標註格式,最後對word全文執行標註。可能存在的問題(以refworks為例):每次生成文獻,都會新生成一個word文檔,而且下一次修改後重新標註又生成新文檔,且需要對其中的文獻引用來源重新編輯;

工作量:****

靈活:***

(3)最快最簡便的方法(推薦):利用word自身功能。先將參考文獻列在文章最後(注意讓參考文獻自動編號),然後“引用”–交叉引用–引用類型:編號項–引用內容:段落編號–選擇插入為超連結–最後選擇所引的文獻,即完成標註全過程。如果修改文獻了,只需要選定全文,點擊右鍵再選擇更新域,就能自動完成文獻序號的重新調整。而且在文中按住ctrl+左鍵單擊即可跳到所對應的文獻。

工作量:**

靈活:*****

(4)較快但更專業的方法:可以利用word自身攜帶的書籤功能與(3)相結合,功能類似,比(3)更好的地方在於當滑鼠停在參考文獻處,會顯示出參考文獻信息,更適合閱讀。

工作量:***

靈活:*****

綜上,推薦使用(3)法,如果不嫌麻煩,可以考慮使用(4)。

參考文獻的作用有時候比文章本身更為重要,讀者可以通過參考文獻了解到一個領域的研究動態,因此在參考文獻的標註方面,下點工夫,學到好方法,對本科畢業論文絕對有幫助~~(尤其是到發paper的時候,對參考文獻的要求更為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