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畢業論文格式和參考文獻著錄要求

1.本科畢業論文(設計)版式

1.1 軟體排版

用微軟word軟體排式,用a4 紙(297×210)縱向排式,文字從左至右通欄橫排、列印。

1.2 頁面設定

頁邊距為上2.5cm, 下2.5cm, 左2.5cm, 右2 cm,裝訂線0,頁眉邊距為1.5cm,頁腳邊距為1.5cm。

1.3 行間距

固定值20磅(選:格式→段落→固定值→20磅)

2.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文字排式

(包括中英文標題、正文文字、引文、注文、中英文摘要、中英文關鍵字)

2.1論文題目、專業、學生和指導教師、摘要、主題詞等排式

2.1.1論文題目排式

用小2~3號字,字型選用標宋(或黑體),居中排。論文題目的文字字數較少或較多時,按“2.3.3標題長度與轉行”規定處理。

2.1.2“專業”、“學生”和“指導教師”等排式

“專業”選用楷體4號字,排在論文(設計)題目的正下方,與論文(設計)題目之間空1行,居中排。

“學生 □□□”與“指導教師 □□□”排為一行,選用楷體4號字,排在“專業”下方,與“專業”之間空1行,居中排。如有多位學生或教師,可用“,”號間隔。

2.1.3摘要排式

摘要以摘錄或縮編的方式複述本論文主要內容。要求:概括地、不加注釋地摘錄本論文的研究目的、方法、結果和結論;或簡潔的介紹本論文闡述的主要內容及取得的進展。

編寫摘要應注意:客觀反映原文內容,不得簡單地重複題名中已有的信息,要著重反映論文的新內容和特彆強調的觀點。摘要宜採用第三人稱過去式的寫法(如“對……進行了研究”,“綜述了……”等;不應寫成“本文”、“我校……”等)。摘要不分段,以400字左右為宜。選用5號楷體字;“摘要”兩字加黑;摘要第一行的行頭縮進四格,行尾縮進兩格。

2.1.4主題詞(關鍵字)排式

主題詞是表達論文主要內容的詞或詞組,是論文的重要檢索點。主題詞一般由3~8個詞或詞組組成。主題詞直接從論文題目或論文正文中抽取。

主題詞在摘要後另起一行排。主題詞的字級、字型和排式與“摘要”的相同。

主題詞與摘要之間不空行;主題詞與正文之間空1行。

2.2正文排式

一律橫排,通欄,文字選用小4號宋體。

2.3標題排式

標題可分為章(一級)、節(二級)、小節(三級)等。最小一級標題的字級應與正文文字的字級相同。

2.3.1標題的字級、字型(如標題級別較多,可在3號字與小4號之間用技術處理的方法區別,如加黑或不加黑)

一級標題用小3號字,字型選用標宋黑體;

二級標題用4號字,字型選用4號宋體加粗(或黑體);

三級標題用小4號字,字型選用楷體;

最末一級標題用小4號字,字型選用宋體加黑(或黑體)。

2.3.2標題占行

一級標題文字上下各空一行;居中排;

二級標題的上面空一行,居中排;

三級標題及其以下標題上下不空行,居左排。

在兩級標題連排的情況下,可省1~2行。

2.3.3標題長度與轉行

標題文字較多時,可按密排標題方式處理,即字與字之間不加間空。標題文字少時,可按疏排標題方式處理,即在字與字之間加間空。間空一般是兩字間空兩字,三字間空一字,四字間空半字,五字及五字以下不間空。

標題文字長度占兩行或兩行以上的,可按多行標題方式處理,即應轉行。標題轉行:在標題文字的行長超過主體文字4/5行長的情況下,必須轉行,轉行標題文字居中排。

標題轉行不能割裂詞義,如人名、地名、國名等,專有名詞不能斷開,虛詞、術語、符號等不能轉為下一行的第一字。

在有副標題的情況下,應注意主題與副標題的關係與比例。

2.4引文排式

短句引文排式:與主體文字相同。

大段引文排式:整段引文,另段起排,每行行頭、行尾均縮進兩格。引文上、下應各空一行。引文應變體。引文行頭、行尾不加引號。詩歌等第一行的行頭可後退四格或更多。

2.5表格排式

表格用字的字級用5號字(宋體);表頭(即表格名稱)用5號黑體。每一表格應統一編號,該編號應在正文中相應處標明。

表格寬度不能超過版心。

續表(即一頁未排完,下一頁接著排的表)應在接排面的表上方加“續表”或“表×(續)”等字樣,如續表不止一頁,則需加上“續表一”等字樣。

如表格較大,也可用b4紙製成橫表,按a4規格摺疊後,裝訂入冊。

2.6圖片排式

手繪圖、攝影照片、計算機製作圖、印刷品等彩色、黑白圖照均應清晰、清楚、準確,層次豐富。

圖片裁切或遮幅後不能造成不良效果。

圖片的長度和寬度不能超過版心尺寸。

2.7目錄排式

目錄中的標題不能超過三級。

一級標題用小3~4號字;

二級標題用4~小4號字;

三級標題用小4號字。

標題字型按由重到輕的原則選擇。如一級標題用4黑,二級用4號字,三級用小4號字。標題文字居左,頁碼居右,之間用連續三連點連線。標題需轉行的,轉行後的標題文字應縮進一字處理。

2.8 書眉排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