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論文答辯方面的要點

論文寫作相銜接的對論文實行審查、鑑定的方式,也是以特定方式(即論文作者直面答辯考官的提問做出解答辯說)對本科畢業生的學術水平、專業能力實行的測試和檢驗。從學生的角度言,論文答辯當然仍可被視為一次方法的學習和能力的訓練,但這種學習和訓練卻需在接受考核與測試的過程中完成,且考核與測試的方式是學生未經歷過的。想到要直面答辯考官的不可預知的提問乃至於自己的論文或能力不能獲得肯定性評價的可能性,所有即將參加論文答辯的學生都不免產生緊張情緒,越是臨近答辯,他們的心理壓力就越大。很多學生對於自己能否通過論文答辯變得越來越缺少自信。對於即將接受不熟悉的考核與測試的學生來說,這種心理和情緒應當說是很正常的。指導老師應當鼓勵學生建立自信,做好論文答辯前的準備,以從容應對答辯。

第一,告誡學生要勇於接受挑戰,同時要相信自己主觀能力,相信自己在學業上的積累,相信自己精心寫作的論文的基本論點的合理性,通過歸納自己的優點、優勢建立“我能行”的心理暗示,克服緊張情緒。

第二,指導學生做好論文答辯的準備。這主要包括:要求學生反覆閱讀自己的論文,做到對論文的核心論點、重要論據、論證結論、自己的創新觀點以及文中所用主要學術概念、原理的涵義等內容腦熟能祥,進一步認識、明辯本論題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在此基礎上還要就自己論文所涉及的相關的知識、信息做適當了解和熟悉,拓寬準備的範圍。

自信心的建立需要他人的鼓勵,更有賴於答辯人事前的充分準備,答辯人做到了心中有數、胸有成竹就勢必能從容應對答辯。

第三,輔導學生學習、掌握一些論文答辯的技巧和方法。

例如,概括解答問題的方法,系統分析問題的方法,辯證地評價事物的方法,在短時間內清楚、完整地表達自己思想的方法,揚長避短、發揮優勢、以自己熟知理論影響對方思想的方法等等。當然,本科生畢業論文答辯的旨趣並非方法、技巧的問題,學術上的事實求是的態度、為真理而辯的精神更是應當始終秉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