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論文格式規範解讀及相關問題探討

摘要:有關國家標準、各校自擬格式要求與模板是規範畢業論文格式的主要依據,對論文的寫作格式與排版格式均提出了要求。規範的畢業論文格式有助於準確表達科研成果,便利信息交換與處理及學術成果的評價,並使行文簡練、版面美觀。通過了解格式規範的作用、準確把握格式規範要求的含義、推薦閱讀先期論文、增加論文寫作實踐等措施,可以落實畢業論文格式規範要求。

關鍵字:畢業論文;格式規範;作用;國家標準;模板

一、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意義及標準

在大學教學中,畢業論文(設計)撰寫與專業實習一樣都屬於實踐教學中綜合實踐教學的部分,是提高學生動手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這裡所說的“畢業論文”只是課題研究結果(結論)的一種表達形式。畢業論文也是“作為提出申請授予相應的學位時評審用的學術論文”,“是某一學術課題在實驗性、理論性或觀測性上具有新的科學研究成果或創新見解和知識的科學記錄,或是某種已知原理套用於實際中取得新進展的科學總結”(表1,gb/t7713-87)。畢業論文若要科學、嚴謹地表達課題研究的結果(結論)必須要有規範的格式。但規範的論文格式常常被類比為“八股文”格式而受到質疑或評判。因此,有必要增進對畢業論文格式規範及其作用的了解,從而讓它能在教與學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一系列與學位論文和學術論文格式規範有關的國家標準的出台(表1),為規範畢業論文格式提供了依據,畢業論文格式逐步走向規範化、標準化;同時,有關畢業論文撰寫的研究逐漸增多。①這些研究主要針對畢業論文選題、寫作(設計)方法[1]、答辯、管理與評價[2]以及寫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3]等方面進行了探討。而有關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專門探討甚少。其中有規範學術論文的編寫格式對科研成果的交流與傳播的重要意義的探討[4],有對如何讓論文的格式修改更加快捷、標準的問題的探討[5],也有對某專業畢業論文撰寫規範的意義及要求的探討[6]。這些探討為畢業論文格式規範化、標準化的實現提供了思路。另外,陳浩元以表1中gb/t7714-XX為依據,介紹了各類參考文獻的著錄格式,並提示了著錄中的注意事項。[7]本文在此基礎上對畢業論文格式規範及其作用進行解讀,並就如何落實畢業論文格式規範要求提出建議。

二、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依據與要求

1.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主要依據

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依據主要包括有關國家標準、各校自擬的論文格式要求與“格式模板”等。論文格式規範國家標準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和普適性,是規範大學畢業論文格式的主要依據。適用論文格式規範的主要現行國家標準如表1所示。這些標準由專門委員會提出或起草,專家執筆,有關國家機關批准或發布,具有指導性、示範性與權威性。另外,為促進畢業論文信息的電子化,文獻caj-cd b/t1-XX(表1)可作為論文格式規範的參考標準。以這些標準為依據,各校一般會結合本校實際與學科實際對畢業論文的格式提出相關要求,並會擬訂具體可操作的論文格式模板,對本校畢業論文的寫作與排版格式進行規範。如華中師範大學不僅在其《本科畢業論文(設計)工作條例》(XX年修訂)中對本科畢業論文格式規範提出了有關要求,而且又通過《本科畢業論文(設計)寫作與排版列印規範》(模板)對畢業論文的排版格式做出了具體規定。實際上,畢業論文格式模板往往是論文寫作格式與排版格式規範要求的具體化以及論文格式規範標準與各校畢業論文格式要求中未盡事宜(如注釋格式要求)的補充,是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又一重要依據。

2.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主要要求

畢業論文格式規範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寫作格式規範要求,一是排版格式規範要求。像表1中所列標準主要是寫作格式規範要求,其中文獻 gb/t7713-87中也涉及排版格式規範要求,但論文排版格式規範要求主要還是在論文格式模板中得到體現。

(1)寫作格式規範要求。

畢業論文的寫作格式規範要求也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論文的形式構成,一是有關論文構成項的技術性規定。表2即為畢業論文形式構成項目,其中注以“必要時”字樣的為根據實際需要供選擇的項。這些供選擇的項在研究生階段的畢業論文中有時是必要的,而在專本科階段的畢業論文中一般不作要求。由表2可知,畢業論文主要由題名、摘要與關鍵字、引言、正文、結論、致謝、參考文獻等項組成。其中主體部分的格式也可由作者自定,但一般由引言(緒論)開始,以結論或討論結束。主體部分中的正文部分是論文的核心部分,主要由章、條(節)及圖表(必要時)構成,章、條要求格式劃一,層次清楚,合乎邏輯。而有關的技術性規定則對各項格式作出了具體要求,如“中文題名一般不超過20個字”、“中文摘要一般不宜超過200~300字”、“選取3~8個詞作為關鍵字”以及有關文後參考文獻的順序編碼、著錄格式、著錄符號的詳細規定等。

(2)排版格式規範要求。

畢業論文排版格式規範要求主要包括頁面設定與著錄(書寫)格式。頁面設定主要包括紙張型號、論文版心大小、頁邊距、裝訂線位置、頁碼等。著錄格式主要包括題序、標題與正文的字號、字型與段落行距以及有關頁眉、頁腳、公式、插圖與插表、參考文獻著錄等格式要求。表1文獻gb/t7713-87對頁面設定作了要求,如“每一面的上方(天頭)和左側(訂口)應分別留邊25mm以上,下方(地腳)和右側(切口)應分別留邊20mm以上”。但排版格式規範要求主要是通過論文格式模板來具體操作,如表3即為復旦大學XX級本科畢業論文格式模板中排版格式規範要求的主要內容,它對論文的頁面設定與著錄格式中的項目做了技術性規定,對統一論文排版格式具有重要意義。

三、畢業論文格式規範的作用

1.有助於準確表達科研成果

畢業論文格式規範如同一種符號或語言,其實質是讀者與作者之間的一種約定。因為這種格式是作者與讀者都熟悉與認可的。藉助這種約定,作者能將自己的科研成果或思想向讀者予以準確表達。從畢業論文的形式構成(表2)來看,它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科研成果表達體系,如果按這一表達體系行文,作者足以準確表達自己的科研成果,讀者足以用來準確認知與評價作者的研究成果。按文獻gb/t7713-87的要求,畢業論文摘要應具有獨立性和自含性,即它是論文內容不加注釋與評論的簡短陳述。同樣,論文中的圖表要具有自明性。因此,作者如能按要求寫論文摘要與編製圖表,讀者不閱讀論文的全文,只閱讀摘要與圖表就能獲得必要的信息。科學研究工作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具有繼承性和關聯性,所有的科研成果幾乎都是對前人工作的繼續和拓展。[8]依據文獻gb/t7713-87,論文的引言部分必須對有關研究歷史進行回顧,對前人的有關研究進行綜合述評;按文獻gb/t7714-XX的要求,論文的引文必須標註參考文獻,論文的參考文獻必須能指明文獻資料的確切出處。這些要求不僅能反映真實的科學依據,體現科學研究的繼承性,而且能將作者的數據、觀點或成果與他人的區分開來,從而準確表達作者自己的科研成果。

2.便利信息交換與處理

規範的論文格式也是一種信息交換與處理的工具。制定文獻gb/7713-87的目的就是為了統一論文與報告撰寫和編寫的格式,“便利信息的收集、存儲、處理、加工、檢索、利用、交流、傳播”。論文摘要中應有數據、有結論,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可以獨立使用,可以引用,可以用於工藝推廣,並供讀者確定有無必要閱讀全文,也供文摘第二次文獻採用,從而提高信息交換與處理的效率;而關鍵字(主題詞)是為了文獻標引工作從論文中選取出來用以表示全文主題內容信息款目的單詞或術語。它們的出現與發展使論文檢索計算機化成為可能,從而使論文檢索更加方便快捷。表1文獻gb/t7714-XX與caj-cd b/t1-XX對文後參考文獻著錄方式也都有明確而詳細的規定,這是知識經濟時代電子文獻著錄的需要,也便於讀者利用文後參考文獻查找原文獻。更為重要的是,規範的論文格式“有助於計算機科研信息系統對其收集、存儲、加工、檢索和利用,有助於科研人員用計算機查詢他人的成果,減少重複勞動”。[4]另外,論文中外文摘要與外文關鍵字的使用以及iso690等文獻格式規範國際標準的參照使用則為論文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提供了便利,達到文獻信息資源共享的目的。總之,論文格式規範不僅提高了論文信息交換與處理的質量與速度,而且擴展了論文信息交換的地域空間,對科研成果的交流傳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便利學術成果的評價

規範的畢業論文格式有助於客觀、公正地評價畢業論文所表達的科研成果。如前文所述,參考文獻的規範著錄能反映出真實的科學依據,能將自己的數據、觀點或成果與他人的區分開來,體現科學研究的繼承性,也是對他人智慧財產權的尊重。在課題的選題論證、實驗研究、理論分析以及總結和撰寫論文的過程中,論文作者都要參閱和利用大量的文獻,吸取他人的研究成果,並在對其消化、吸收的基礎上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內容,然後通過進一步的研究才能取得創造性研究成果。[9]因此,論文引言部分的綜述文獻及論文所引參考文獻的類型、數量反映了作者對所做課題研究的領域的認識的廣度與深度。而畢業論文關鍵字檢索的計算機則為畢業論文的檢索、下載或引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規範的參考文獻著錄也為畢業論文的引文分析與被引次數統計的計算機化提供了便利,從而也便利了學術成果的評價。

參考文獻:

[1]法煥霞,李軍波.淺談本科畢業論文的寫作與指導[j].常熟理工學院學報(教育科學),XX,(6):91-93.

[2]李俊龍,等.提高本科畢業論文(設計)質量的探索與實踐[j].中國大學教學,XX,(8):41-42.

[3]高慧,等.本科畢業論文存在的問題與對策[j].黑龍江教育(高教研究與評估),XX,(7):77-78.

[4]盧華東.學術論文格式編寫芻議[j].科學諮詢,XX,(4):119.

[5]李新煒.本科畢業論文格式編輯技巧淺談[j].中國科技信息,XX,(8):256-257.

[6]孫振江,等.法學畢業論文撰寫規範編制探討[j].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XX,(4):420-423.

[7]陳浩元.著錄文後參考文獻的規則及注意事項[j].編輯學報,XX,(6):413-415.

[8]朱大明.參考文獻的主要作用與學術論文的創新性評審[j].編輯學報,XX,16(2):91-92.

[9]高魯山,鄭進保,陳浩元,等.論科技期刊論文的參考文獻[j].編輯學報,1992,4(3):16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