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年終自我總結

一年下來,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一般都要求工作人員或管理人員寫一份自我小結,對本年工作進行一次自我回顧,自我評論。這種《年終自我小結》的作用,主要有三點:

1.可以對自己在一年中的工作有個正確的估價,既看到成績,又找出問題,從而促使自己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在來年更好地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  2.可以提高自己總結工作的能力,也可藉此相互交流和溝通,達到不斷改進與提高自己的目的;

3.可以使領導了解你這一年的工作情況,同時也是上級對你進行考核、考績的一種參考。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寫好《年終自我小結》。

《年終自我小結》的內容,除標題外,可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成績。這部分寫一年來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績。有兩種寫法:一種是先把工作寫一段,再寫一段成績;另一種是把工作和成績合起來寫,共寫幾條。不管用哪種方法寫,都應歸納出幾條。如果在本年度受到了表彰獎勵或立功事績也應寫上。不能寫得零零碎碎,像記流水賬,突出的成績應寫在第一條。此部分開頭寫一兩句話就行,不宜說多,因為下面要說。

第二部分:存在問題及原因。此部分可分兩段寫:第一段先寫存在問題,應寫主要的問題,歸納成幾條,不必太展開。如在本年出了事故,要作為重點,不要迴避,自己勇於承擔責任。第二段寫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應從主觀和客觀兩個方面分析,重點在主觀方面。也可分為幾條,但一定要與問題掛起鉤來,有因果關係,不能風馬牛不相及。如果沒有突出的問題,也可將兩段合在一塊寫,問題提出來後接著分析原因。如果因為這些問題造成工作損失的,應在問題後把所造成的損失寫出,然後在下一段里分析原因。

第三部分:努力方向。這部分是自己今後在工作中需要努力的內容。應根據上級提出的工作目標要求和自己的實際情況,實實在在地提出幾條,能做到的就寫,做不到的不要寫;能做到什麼程度就寫到什麼程度,不要說空話,給人以言過其實的感覺。最好與本人的崗位目標結合起來,有針對性地提幾條,應該是近期行為,不要說得太遠。

《年終自我小結》的標題很明確,即:《××××年工作自我小結》,標題下一行居中署名×××。《年終自我小結》的開頭與結尾。開頭幾句話,介紹一下背景。例如有的人在這年中因工作崗位或職務變動的可說明情況,使人有所了解。結尾一般不寫什麼“請指示”或“謝謝”等內容,因為自我小結不是工作報告和發言、講話。

寫《年終自我小結》應注意幾點: 

1.注意自我小結與工作總結述職報告之間的區別。自我小結是本人對自己工作的回顧,屬個體行為;工作總結是一個部門或單位對一段時期內工作的回顧,屬集體行為;述職報告一般是領導(包括中層)將所做工作向上級領導和全體職工進行報告,請他們審議和評價,是否盡職還是失職。這是三種不同的文種。   

2.要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客觀地評價自己的工作。既要看到自己的成績,又不要說過頭,更不能把別人的成績甚至集體的成績,拉到自己賬上;既要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又不能輕描淡寫,一滑而過,或者避重就輕,文過飾非;既要分析問題的原因,又要把原因找準,以便對症下藥,提出改正措施。總之,要使自我小結符合自己的實際情況。 

3.要注意聽取他人的反映和意見來充實小結的內容。自我小結雖強調“自我”,但並不排斥他人的有益建議。在寫小結前,不妨徵求同事、領導的看法,對自已有什麼建議和要求。這樣,可以將自己想不到、看不到的問題充實進去,使自我小結更準確、更接近實際。這也是自我提高、自我進步的一種方法和措施。 

4.語言應樸實無華。不要形容、修飾,用一些華麗的辭彙。小結,顧名思義是“小”結,篇幅不宜過長,一般在千字左右,不要超過1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