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典型材料

怎樣寫典型材料?

典型材料是指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及其事跡,或犯錯誤黨員幹部、發生問題的單位的情況加以整理而寫成的書面材料。典型材料分個人典型材料和集體典型材料;其中包括正面典型材料和反面典型材料。典型材料應具有典型意義,要有利於上級研究工作,指導下級開展活動,推動全盤工作,或者對上級有啟發作用,有利於進一步改進工作。

典型材料的一般寫法:

(1)標題。

(2)正文。包括單位或個人名稱、典型事例的發展過程,典型事例的價值或意義,典型材料中的經驗,以及有關編寫者的批評、表揚、建議等。如果內容較多或者涉及幾個不同的方面,應該分段敘述,必要時可以列出一些小標題。寫先進事例或錯誤事實時要列舉一些生動具體的事例、數字或百分比來說明問題。

寫典型材料應注意的問題。要認真調查研究,調查中要實事求是,一分為二;材料中遣詞造句要準確、鮮明、樸實;注意材料的典型性,要有個性和特點,使人感到有內容,有新意,有啟示;要寫下先進人物與周圍民眾的關係,不要說過頭話。

怎樣寫思想匯報

申請入黨的人或黨員為了使黨組織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況,自覺地爭取黨組織的教育和監督,定期用書面形式向黨組織匯報自己的思想,這就是思想匯報。思想匯報主要寫自己的思想情況,當然也要涉及到工作和學習。具體內容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而定。一般包括以下內容:

(1)寫對每一時期中心任務或黨的號召的看法、態度。

(2)寫參加重要活動或學習重要檔案所受的啟發教育,所得的體會。

(3)寫個人利益同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的認識和態度。

(4)寫自己當前的思想狀況和存在的問題。

(5)寫自己要求進步的決心和信心。

思想匯報的一般寫法:

(1)標題。寫“思想匯報”。

(2)稱謂。寫自己所在黨組織的名稱。

(3)正文。根據實際情況,按照思想匯報幾個方面內容來寫。

(4)署名和日期。

寫思想匯報應注意的問題。要寫自己真實的思想,即怎么想就怎么寫,切忌講空話,要言之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