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用文寫作基礎知識

一、應掌握的套用文寫作基礎知識

(一)公文格式

1、行政公文的格式的概念:行政公文的格式就是指行政公文的文面格式、用紙規範和印製規範的總和。

2、行政公文的格式的內容:XX年1月1日施行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第三章第十條對行政公文的格式做出了規範性的規定:“公文一般由秘密等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識、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屬檔案說明、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屬檔案、主題詞、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等部分組成。”現行的行政公文[除命令(令)、公告、通告、會議紀要等以外)的格式一般由文面格式、用紙格式和印裝格式三部分組成。

行政公文的書面格式劃分為眉首、主體、版記三部分。置於公文首頁紅色反線(又稱“間隔橫線”)以上的各要素統稱眉首;置於紅色反線(不含紅色反線)以下的各要素統稱主體;置於主題詞(包含主題詞)以下的各要素統稱版記。

(1)眉首:眉首又稱檔案頭,位於公文首頁上部,用套紅印刷,占首頁的三分之一或五分之二;一般由秘密等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識、發文字號、簽發人、紅色反線等部分組成。

秘密等級和保密期限。為了有效保證公文在傳遞、處理過程中的國家秘密的安全,涉及國家秘密的公文應標明密級和保密期限。秘密公文分為絕密、機密、秘密三級,其中“絕密”、“機密”級公文還應標明份數序號。

緊急程度。緊急公文應當根據緊急程度分別標明“特急”、“急件”。如需同時標識秘密等級,則緊急程度在下,秘密等級在上。

發文機關標識。發文機關又稱版頭,用紅色標識居檔案頭部分正中,一般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由發文機關名稱和“檔案’’二部分組成,如“北京市人民政府檔案”;另一種是只標明發文機關名稱(適用於信函式格式),如“x x省人民政府”。發文機關名稱要用全稱或規範化簡稱,如果是幾個單位聯合行文,主辦機關排列在前。

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和序號三部分組成。聯合行文一般只標明主辦機關的發文字號。

簽發人。簽發人是指代表發文機關核准、制發該公文的負責人,是公文生效的具體責任者。上行文(包括上報的“請示”“意見”“報告”)應當在首頁註明簽發人、會簽人姓名。

紅色反線(又稱“間隔橫線”)。紅色反線是一條較粗的通欄紅線,位於“發文字號”與檔案主體部分的“標題”之間,把檔案頭部分和正文部分分開。一般政府機關公文用一條通欄紅線,黨的機關檔案在通欄紅線正中加一顆紅五星做標誌。

(2)主體:是檔案的主要部分,包括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屬檔案說明、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屬檔案八個部分。

標題。公文標題的三要素:完整的公文標題由發文機關、事由、文種三部分組成。如《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表彰獎勵中國女子足球隊的通報》(國辦發[1999]61號),發文機關是“國務院辦公廳”,事由是“表彰獎勵中國女子足球隊”,文種是“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