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公文寫作與處理:公文處理

公文的處理

一、公文處理的概念

公文處理是包括公文擬制、辦理、管理、立卷、歸檔在內的一系列銜接有序的工作。

二、公文處理的作用

公文處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各級黨政機關實現管理職能的前提和基本方式。

(二)是國家檔案事業的基礎。

(三)是機關聯繫的紐帶。

三、公文處理的任務

行政公文處理的主要任務有:擬制、傳遞、辦理、管理。

(一)行政公文的擬制

行政公文的擬制,是任何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處理公務的必須工作。

擬制行政公文,首先,擬制者要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其次,擬制者要熟悉本地區、本部門的客觀實際情況,將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與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結合起來。再次,擬制者要熟練地掌握公文寫作的基本知識。

(二)行政公文的傳遞

行政公文的傳遞,是行政公文處理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因為任何公文只有通過傳遞這一環節,才能送達受文機關,發揮公文的效用。

傳遞公文的要求,一要準確,二要快速,三要保密。

傳遞公文的方法,一般採用外郵、內傳和電傳三種。

(三)行政公文的辦理

公文辦理分為收文和發文。收文辦理一般包括傳遞、簽收、登記、分發、擬辦、承辦、催辦、查辦、立卷、歸檔、銷毀等程式;發文辦理一般包括擬稿、審核、簽發、繕印、校對、用印、登記、分發、立卷、歸檔、銷毀等程式。

(四)行政公文的管理

1.分發與閱讀。

分發的公文,要經過嚴格的登記手續,一般只發組織,不發個人。要注意時限與密級。時限性強的公文,要及時分送;密級高的公文,要控制傳送機關,並編號備查。

公文的閱讀有一定的範圍。要按有關規定辦事。不得自行擴大閱讀和傳達範圍。對傳閱的公文要隨時了解公文去向,加強催閱、清退制度。

2.翻印與複製。

行政機關的檔案,未經制發機關的批准或授權,不得自行翻印與複製。經批准翻印或複製時,要註明翻印或複製機關的名稱、翻印或複製的時間及份數,並向原發文機關備案。秘密檔案的複製,須按規定履行批准手續,並建立嚴格的登記管理制度。複製的檔案要有複製機關的標記,並按原本檔案樣子和要求管理。

3.利用與保管。

加強公文的管理,其根本目的是為了利用,充分發揮公文的效用。而公文的利用,又對公文保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秘人員要對本機關現有公文、存檔公文、餘存和準備銷毀的公文,分門別類地妥加保管,不斷健全保管制度。機關撤、並,幹部和文秘人員調動時,有關公文都應按規定保管和移交。

4.清退和銷毀。

行政機關文秘部門,都應定期對收進和發出的公文列出清單進行清理和清退,並將清理和清退情況向上級機關報告。應清退的檔案,要按規定和有關手續清退,不得自行處理。凡是不需要立卷和超過保管期限的檔案,要定期銷毀,不得散失。銷毀秘密檔案,必須履行登記手續,報經主管領導人批准,並由二人以上監銷。

四、公文處理的原則

(一)執行政策

(二)實事求是

(三)集中統一

(四)優質精簡

五、公文處理的管理機構

《辦法》第七條規定:“各級行政機關的辦公廳(室)是公文處理的管理機構,主管本機關公文處理工作並指導下級機關的公文處理工作。”

公文的發問辦理程式(略)

公文的收文辦理程式

收文辦理包括簽收、登記、審核、擬辦、批辦、承辦、催辦等程式。

一、簽收

簽收是公文傳送方與接收方的交接手續。公文傳送一般以信件形式套封送達。送出檔案時,應在公文送達簿上填寫以下項目:發文單位、送達日期(月、日,急件需具體到時、分)、收件人(單位)、收文號、件數、密級等。收件人應在公文送達簿上籤收。

二、登記

收文登記是公文進入收文處置過程的重要環節。收到的公文經過拆封、清點、分類後,應立即登記在《收文登記簿》上(用微機處理的公文也不例外)。登記的內容包括:收文日期(月、日,急件需具體到時分)、來文字號、收文號(即順序號)、來文單位、來文標題、份數、密級、緊急程度、處置過程及結果等。還要在登記完畢檔案首頁的固定位置(一般在右上方)蓋上本機關的收文章。收文章內容有:機關名稱、收文號和收文年、月、日三項。一份檔案在《收文登記簿》上和收文章上的收文順序號、日期要一致,以方便日後查找。來文字號的登記,可以全登(包括機關代字、年份和序號),也可以只登序號。收文號為本機關收文登記的順序號,不應有漏號或重號。收文號須同時登記在檔案加蓋的收文章之內。

來文登記注意的事項:一是隨到隨登,應於收文當日進行登記。二是要準確無誤,特別要防止隨意簡化或省略,特別是使用計算機管理公文,這一點尤為重要。三是幾個部門聯合發的公文,可只登記主要部門和聯合發文的機關數。四是對沒有標題的來文,可根據公文內容自擬標題,不應只登記“通知”、“函”,這樣日後查找困難。對標題太長的,可做摘要式登記或使用主題詞。機密以上密級的公文,應註明密級,保密期可不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