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主題班會材料

會議時間:x年x月x日19:50

會議地點:6#401

會議主題:向大二邁進

參會人員:xx(輔導員)、xx(人力支部副書記)、xx(人力支部組織委員)、xx(工商系學生會主席)、1101班全體學生

主 持 人:xx

會議內容:

在陣陣掌聲過後,人力資源管理1101班的以“向大二邁進”為主題的班會拉開了大幕。班會由班長xx主持,xx首先向全班同學介紹了參加本次班會的來賓。然後,xx向大家闡述了召開本次班會的目的,主要是針對:大二作為大學的關鍵一年,如何在大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如何以大二為跳板實現大學生活跨越式的發展。針對以上問題,xx讓全班同學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談自己的真實想法:(1)回顧自己大一這一年來成長的歷程;(2)切實談一下自己如何向大二邁進;(3)在大二自己準備實現哪些目標;(4)大學生活已走過四分之一,你是否確立了自己人生的航向。除此之外,人力資源管理1101班同學還嚮導員和學姐學長提出了一些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讓他們給予幫助。

班長xx首先回顧了自己在大一一年來成長的歷程。他說自己這一年來收穫了很多,在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鍛鍊。他十分感謝學院能給他這個展現自我的平台,在任人力一班班長一年來讓他感覺到了大學生活也有溫情存在,他有信心讓人力1101班保持住這種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的狀態一直到大四畢業。在談到自己參加社團方面,xx說自己自從擔任了人力資源管理黨支部紀檢委員一職以來,在很多方面得到了提高,這也為他日後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談到應如何向大二邁進,他說自己在大二一定要在學好專業課程的基礎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考取各類相關的專業證書。

班長xx發言過後,副班長xx主動站起來發言。xx說自己大一這一年來幾乎是在玩兒中度過的,對於自己在大二應該如何度過還是比較迷茫的。自己曾經多次捫心自問“上大學為了什麼,自己想從大學得到什麼”,但是一直以來沒有真正的想通。所以他特別想從學姐學長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緊接著,徐曉宇同學發言,並和全班同學分享了自己從去年至今開網店的心得。滿滿的三頁心得體會,讓全班同學看到了為了這次班會他精心的準備。在與同學們分享的過程中,徐曉宇幾次停了下來擦了擦自己的眼睛。從徐曉宇同學的心得體會中,同學們能深深的體會到他創業的艱辛,也看到了徐曉宇同學的自信心。

聽完以上同學發言後,學長xx做了點評。xx學長說,作為一名大三學長的他能來為學弟學妹們解難自己覺得非常開心。他說,作為一名大學生,也許大一還處在朦朧階段,但是這次班會開的很及時。他從以上幾位同學的發言中聽出了同學們大多比較迷茫,所以xx做了簡要的分析。他說,大學生活雖然沒有了高中時的嚴格管理,但是也不能懈怠,不可以有那種自己上了大學就完全放任自己的思想,因為要始終明白自己是個學生。在談到副班長杜國強遇到的困惑時,xx說,“你一定要明白自己為什麼上大學,也許你現在迷茫的原因就是自己每天都在玩,而沒有真正的去做一件事。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現在的狀態就一定要讓自己有事可做,真正的發現自己的價值所在,只有這樣你才會找到自己的答案。”談到徐曉宇時,xx給予了讚揚。他無論網店以後經營的如何,一定要將這份自信心保持下去。

接下來,其他同學爭相發言,歸結為一點就是大家很擔心自己的英語四級。針對這一狀況,人力支部副書記xx學長給出了自己建議。xx說,在英語這塊兒不要幻想去找捷徑,因為根本沒有捷徑可走。現在大家發現這個問題還不晚,一定要讓自己鑽到英語中。xx為全班同學分析了現在大學生的幾條出路。他說現在的大學生要么就是畢業就業化,要么就是考研一直學習下去,還有就是考公務員,再有就是自己創業,但無論哪一方面都要求現在的大學生有過硬的本領。因此建議全班同學積極參加各項競賽,在實踐中鍛鍊自己。xx說,“如果你單靠本科畢業證和學士學位證這塊敲門磚去打開你的人生大門,那么我告訴你們路很窄。所以在大學中一定要積極參加各項競賽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這樣你才不會被畢業後就直接被社會淘汰掉。”

聽完兩位學長的建議後,全班同學不約而同的鼓起了掌。接著,xx同學說出了自己的心聲。她說自己以前很膽怯,在剛步入大學校門時感覺是那么的孤獨,但自從來到了人力一班,自從在黨支部有工作後,她發現自己改變了很多。她一直想做個女強人,所以他向學姐學長們請教自己如何在這方面更好的發展。聽完張思佳同學的發言後,xx學姐說作為一名女生,張思佳與自己有著共同的理想。因此,xx建議張思佳一定要努力學習好自己的專業知識。在戀愛方面,xx學姐說,一定要有自己的愛情觀,這也是xx對全班女生提出的一點建議。她說,現在的你們還很小,一定要以自己的專業為主,當然大學談戀愛是自由的,但一定要保證自己的大前提是自己的未來由自己闖出來。xx對全班同學說,大一已經走到了結尾,在步入大二的時候一定要想明白自己以後的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這樣你的大學才上的有意義。xx點評完之後,xx說想做一個女強人,首先你要有自己獨立的經濟基礎,因為這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一步;其次要有自己獨立的交際圈,儘可能的多結交一些在事業方面有所建樹的朋友,因為他們會在你成功的道路上推著你向前。在學習方面,張思佳提出了一個讓全班同學都意想不到的建議,她說想通過組織班級里學習英語好的同學帶著那些英語底子弱的同學,幫助他們,爭取讓全班三分之二的同學順利通過英語四級考試。她的建議換來了全班同學雷鳴般的掌聲,xx老師也給予了支持。要求班委下去後拿出一套嚴密的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