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站主要文化活動簡介

1、xx村農民文化小劇場

xx村農民文化小劇場是文化站長王xx動員xx村農民企業家欒xx為了回報家鄉投資70餘萬元於XX年夏天開始興建的。小劇場占地面積1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500多平方米。分上下兩層結構,可以容納500多人同時觀看演出。這個小劇場以老百姓的業餘演出、健身活動和商業演出於一身。小劇場建成後,為xx鄉的民眾文化活動提供了難得的場所。特別是在漫長的冬季,給老百姓提供了一個溫暖的活動基地。XX年的xx鄉農民春晚,就是在這裡舉辦的。

xx村農民文化小劇場外面的小廣場,為那些喜歡扭秧歌、跳健身舞的老百姓提供了活動場地,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2、xx村農民文化活動中心

中心占地面積6000多平方米,是目前xx鄉占地面積最大的民眾文化活動場所。xx鄉文化站協助xx村在原有基礎上,利用省文化廳文化惠民小廣場12萬建設資金,建設了民眾健身區,在縣文體局的支持下,安裝健身器材20多件;體育活動區建設了籃球場、桌球場;大秧歌和健身舞蹈區;54平方米的室外水泥固定舞台,安裝了10盞太陽能路燈。利用村委會閒置辦公室,建設了圖書閱覽室、農民書畫創作室、農民根雕創作室,農民小樂團(省文化廳撥付30000元專項資金為小樂團提供了20多件樂器)。還重新修繕了學校的舊校舍,改建成了一個300多平方米的農民文化宮(省文化廳提供了30000元的音響、調音台、麥克風、電腦等專業設備。)

XX年,文化站在xx村舉辦了農民籃球賽,“魅力xx激情xx”大型廣場文藝晚會,中秋節農民賞月晚會,邀請龍廣鄉村台舉辦了健康暖心行文藝演出和哈爾濱歌劇院送戲下鄉文藝演出。實現了哈爾濱市委宣傳部提出的“出門上舞台,處處聞歌聲”的要求。xx村還成立了100多人的大秧歌隊,200多人參加的健身舞隊,三支小型現代舞舞蹈隊。xx村也響亮的提出“打造龍江文化第一村”的口號!XX年xx鄉農民春晚將在xx村農民文化宮舉行。

3、xx村胡家屯農民文化小廣場

這個小廣場是省文化廳XX年文化惠民工程,總投資12萬元,另有文化設備資金3萬元,xx縣文體局還下撥了籃球架子、桌球案子和體育健身器材。由文化站長全程負責設計、施工監督。小廣場修建20公分的水泥地面1100平方米,鋪設彩色步道板200多平方米,紅磚200多平方米,水泥涵管橋1座。安裝庭院燈4盞。省文化廳撥付的建設資金只要求建設1000平方米,可他卻建了1500多平方米。妻子抱怨他,別人搞個工程,多少也能賺點錢,他搞工程,倒從家裡拿了30000多元。除此之外,王xx還整合資金30000元,為農民整修文化活動室260多平方。建設文化書屋一個,有採暖設施的文化活動室一個,檯球室一個。

4、劉xx農民文化創作室

劉xx是xx鄉有名的民間畫師,在他的帶動下,兒子、侄女,鄰居都成了他的徒弟,有的還考上了美術學院。但因為種種原因,一家人放下了畫筆,熄滅了心中的夢想。XX年底,王xx一次次頂著寒風,踏著積雪到劉xx家中動員他重拾畫筆。劉xx說,當年劉備請諸葛亮才三進茅廬,王站長都踏破了我家的門坎子,我再不出山也真的不識抬舉了。看見劉xx被說動了,王xx就自掏腰包為他買來了大量的畫筆,紙張,畫夾子,素描紙,石膏像,還把劉xx的畫作拿到專業裝裱店裝裱。為劉xx舉辦農民畫展。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郭本剛、副縣長王艷玫還親自為創作室揭牌。幾年來,王xx為劉xx的文化創作室捐款6000多元。

5、xx鄉農民冰雪文化基地

XX年底,王xx來到了xx屯的農民張xx家,動員老張利用他家冬季閒置的15畝魚塘,開發建設農民冰雪文化基地。兩個人一談就是大半宿,他們一邊畫著圖紙,一邊研究方案,不時發出開心的笑聲。王xx把張xx的魚塘分割成四個區域,一個是滑冰區、第二個是冰爬犁區、第三個是陀螺區、第四個是大秧歌表演區。說乾就乾,沒有人手,張xx就動員妻子一起乾。王xx協調文體局為張xx送來了冰刀,還自掏腰包1200元為他買來了高級音響,彩旗等。

今年一入冬,王xx就來到張xx家,重新規劃。他為張xx送來了幾百個燈籠,刺球,串燈,製作了標語,還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在了牆體上。場地也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了雪雕區,聘請村裡的文化能人,精心製作了十幾件雪雕作品。XX年還沒有多少人認識滑冰,會滑冰,今年已經有幾十人在冰面上自由滑行了。

6、xx鄉廉政文化建設基地

xx鄉紅豐村黨支部是一個廉潔自律的老典型,黨支部書記崔xx是全鄉廉政的榜樣。文化站依託這個集體建設了廉政文化基地,製作了大量的標牌,宣傳板,組織村民排演廉政建設的小品,快板等節目。有效地加強了民眾的監督,促進了鄉村廉政文化建設的有效開展。紅豐村還代表xx縣接受了哈爾濱市的廉政文化建設檢查驗收,收到了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