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育科研調查報告、實驗報告、論文撰寫要求

一、教育科研調查報告

1、題目:通過簡煉、確切、鮮明的文字概括全篇內容、點明被調查範圍。

2、署名:寫明研究者的單位和真實姓名。非個人的要求署集體名,並附研究人員名單,但可寫上執筆人。

3、引言:簡要說明調查的目的、意義、時間、地點、對象、範圍、方法、內容等,或提出社會、師生關注和迫切要發解的問題。

4、正文:主體部分。把調查獲得的大量材料,經過分析整理。歸納出若干項目,條分縷析地敘述,做到數據確鑿,事例典型、材料可靠、觀點明確。報告的內容重點視調查的目的和問題的性質而定。最後寫清楚調查結果。

5、討論或建議:依據正文的科學分析,對結果做理論上的進一步闡述,深入地討論一些問題,亮出自己的觀點,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6、結論:通過邏輯推理,歸納出結論。即簡單交待調查研究了什麼問題,獲得了什麼結果,說明了什麼問題。

二、教育科研實驗報告

1、題目:以簡煉、概括、明確的語句反映出實驗的對象、領域、方法和問題,使讀者一目了然。為避免冗長,可加副標題,使主標題簡煉。

2、署名:寫明研究者的單位和真實姓名。非個人的要求署集體名,並附研究人員名單,但可寫上執筆人。

3、引言:(研究工作概述):簡要說明課題的來源、背景,別人在這方面所作的工作,實驗目的、對象、時間、方法、規模、該實驗達到什麼結果和實驗進展情況等,表明解決該課題的實際意義。

4、實驗方法(正文):報告的主要內容之一,對研究內容進行全面的闡述和論證。研究結果是在什麼條件下,通過什麼方法,根據什麼事實得來的,從而判斷實驗研究的和科學性和結果的真實性與可靠性,並可依此進行重複驗證。為了科學、準確、生動形象地表述研究成果,提高說服力和可信性,減少不必要的文字敘述,正文部分常常利用若干表、圖、照片來集中反映數據和關鍵情節。

5、實驗結果:實驗結果中最重要的是提出數據和典型事例。數據要嚴格核實,典型事例要能使人更好地理解實驗結果,使實驗更有說服力。

6、結論:是對整個實驗的一個總結,是作者經過反覆研究後形成的總體論點,它是整篇報告的歸宿,語言要準確、簡明,推理要嚴密而有邏輯性。

7、分析與討論:即運用教育教學理論來分析和討論與實驗結果有關的問題。其主要內容有:第一,由實驗結果來回答篇首提出的問題;第二,對實驗結果進行理論上的分析與論證;第三,把實驗結果與同類研究結果相比較,找出得失優劣;第四,提出可供深入研究的問題及實驗存在的問題。

8、參考文獻和附錄:參考文獻應寫明著作者姓名、書名、出版社、出版時間和出版地點。附錄,指的是能反映該實驗的研究過程、研究成果、研究價值的主要材料,論文、證書、照片、錄像帶等資料。

(實驗報告也可以按照:1、題目;2、署名;3、前言;4、正文;5、結論;6、參考文獻和附錄幾個部分來撰寫。)

三、教育科研論文

1、題目:要求既能表達論文的基本精神,又要簡潔、精煉。

2、署名:作者所在單位和姓名。非個人完成的要署集體名,附研究人員名單,但可寫上執筆者。

3、內容提要(摘要):較長的論文需要有摘要,以便讀者了解全文的概貌,寫作時要注意:第一,文字簡練,二三百字為宜;第二,內容全面,重點突出,使讀者對論文的結構、主要論點一目了然。

4、緒論:即引論,要求概述三個方面:第一,提出課題,說明研究這一課題的理由、意義;第二,交待研究背景,提出需要論證的問題;第三,說明作者論證的方法和手段。其中提出需要論證的問題是緒論的核心部分,體現著全文的基本價值。

5、本論:即正文,是展開論題,表達作者個人研究成果的部分。該部分占論文的絕大部分篇幅,處於極其重要的地位。寫好這部分關鍵在於論證,即證明作者提出的論題。包括論題的提出,對解決問題的構想,論據的選用,理論上的邏輯推理及得出的結論等。要特別詳細地闡明作者提出的新的獨創的東西,這是論文的學術水平高低,有無學術價值的具體表現。如果論文較短,這部分可以一氣呵成。如果文字較長,為了概括內容和閱讀方便,這部分可分章、節或冠以大小標題,或使用不同的序號加以顯示。

6、結論:這部分要對正文中分析論證的問題加以綜合,概括出基本點。結論是實驗結果和理論分析的邏輯發展,是課題解決的答案,是全篇論文的歸宿。

7、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