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安全工作總結

作為安監工作人員,經常要根據工作情況,進行安全工作總結。但不少同志缺乏這方面 的基礎知識,或總結時不能突出安全生產特點,使寫出的安全工作總結沒有多少“價值”。 下面結合筆者寫作體會,談談這方面的作法,供安監同行參考。

1 安全工作總結的特點、種類和作用

1.1 安全工作總結的特點與作用

1.1.1 安全工作總結有很強的實踐性

安全工作總結是對本單位、本部門或筆者本身以往一個時期安全工作的簡要回顧,材料 要從安全生產實際工作中選取,總結的觀點要從具體工作中歸納。

1.1.2 安全工作總結的內容必須實事求是

總結要以計畫為依據,要檢查計畫的執行情況,要檢驗計畫的準確程度;但從實踐的延續性看,下一階段的計畫要依據上一階段的總結制訂,上一階段的總結規定著下一階段計畫 的方向,由此可見,安全總結對下一階段的具體工作有著很強的指導性。因此,安全總結必須實事求是,一分為二,從實際工作中找出規律,並把實踐經驗上升到理性認識,要避免簡 單地評功擺好,或盲目地自我批評。

1.2 安全工作總結的種類

安全工作總結有許多種類,按時間分 有:季度總結、階段總結、年度總結等;按範圍分有:單位總結、地區總結、個人總結等; 按內容分有:全面總結、專題總結。

全面總結是比較全面地總結一個工區、一個單位,在某一時期內的主要安全工作各個方 面的情況。它涉及面較廣,涉及問題較多,能夠展現實際工作的全貌,便於大家了解情況, 樹立信心,明確方向,也能及時讓上級體察下情,制訂新的工作計畫,還可以使兄弟單位從 中學到先進經驗或接受教訓。

專題總結是對某一項工作,或工作中的某一側面、某一問題所作的總結。它的內容比較 集中,針對性強、適用性也強,比較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如我們過去向局裡寫出的“安全 生產周活動、反習慣性違章活動和春冬安全大檢查”等都是專題總結,儘管每年的安全檢查 中涉及的內容多,文字量大,但具體到一個單位或一個專業來說,仍然算是專題總結,而不 能叫它全面總結。

2 安全工作總結的基本內容與寫法

2.1 安全工作總結的基本內容

安全工作總結一般分為:安全工作基本情況及評價、主要工作及體會、存在的主要問題 和下步工作意見等四個大塊。其結構通常有標題、正文和落款3個固定部分。

2.2 安全工作總結的寫法

2.2.1 標題

安全工作總結標題最常見的格式包括單位名稱、時間和內容,如《××工區1999年上半 年安全工作總結》;有的只是內容的概括,並不標明“總結”字樣,而把“總結”二字的含 義蘊含在標題之中,有時總結要用雙標題,正題用簡明、能代表總結中心議題的語言,點明 文章的主旨或重心,而副題則具體說明文章內容和文體,如《防、打、護相結合,確保線路 安全運行 輸電工區保電工作總結》。在用正副標題時,要注意正題用詞的嚴謹性和概括 性,力爭通過正題簡短的幾個並列詞,勾畫出你這篇總結的大概內容,反映出總結的精髓所在。

2.2.2 正文

安全工作總結的正文也分為開頭、主 體、結尾三部分,各部分都有其特定的內容。

2.2.2.1 開頭。這一部分主要反映概況,它或者交代有關的時間、地點、背景等,或者說 明寫作的指導思想,或者扼要提示主要的成績、經驗和問題,有些專門介紹經驗的總結還在 開頭說明動機、目的,以便引起注意。安全工作總結在這一部分,一般用簡潔的語言,概括 一個時期以來本單位在安全生產方面所做的主要的、有特色的工作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績。主 要成績往往是通過有關的技術統計數字來反映的,這樣會更有說服力,更易於人們一下子建 立直觀的印象。作為年度總結,往往要列出當年與上年的有關技術數據的對比。如年百公里 線路跳閘率、年變壓器事故跳閘率、設備完好率、人身重傷率以及繼電保護正確動作率等。 另外,對一個時期的安全生產情況,還要給出總體評價。

2.2.2.2 主體。這是總結的重心所在,篇幅大、內容多,其中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主要工作及體會。主要工作即成績,是指工作中取得的物質成果和精神成果,體會 或經驗是指取得這些成績的原因、方法等。這些內容要求材料翔實,言之有物,條理清楚。 在這一部分,要總結的內容比較多,而且往往相互之間也沒有直接的聯繫,所以,必須有一 個合理的次序安排,才不致於造成內容混亂。對於這些內容,可按照它們的邏輯關係安排; 或以主次為序,或以輕重為序,或以因果為序;或以時間的先後為序。這一塊內容一般可以 從以下幾個方面組織總結。一是貫徹上級及局有關的安全工作會議、落實年度工作安排情況; 二是執行有關的安全規章制度情況;三是落實安全例行工作情況;四是人員工作安全情況; 五是主要生產完成情況,包括“雙措”完成情況;六是總結期安排的其它主要工作。在圍繞 上述幾大內容總結時,往往要首先提煉一個比較鮮明的主題,然後沿這個主線組織材料來進 一步說明,否則,總結出的內容要么比較散,要么成了“工作日誌”或“流水賬”。作為一 個單位的安全工作總結,有時也按照專業或分管職能來組織材料。如用電營業、多經、電網 建設安裝工作以及調度等。在總結工作時,要求一是一,二是二,不說大話,避免空話、套 話,切忌弄虛作假。經驗和體會必須能從實踐中反映出來,不脫離實際,同時,也有一般的 理論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