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公章”易引發契約糾紛,注意防範及補救措施!

一、有效識別假公章,遠離陷阱

1、從公章字型、名稱排列方向識別。如公章有下列情形之一,有可能是假公章:(1)民族區域自治區公章,不使用民族文字,或使用非當地政府通用的民族文字;(2)公章字型使用國務院已明令廢止的簡化字或國家未正式通用的私自簡化字;(3)公章字型使用非漢字字型;(4)公章名稱非法定名稱或採用非通用的簡稱;(5)公章名稱該加冠的沒加冠;(6)公章字型的排列順序不符合規定;(7)印文中字型大小不一、高低不一、疏密不一或字型偏、斜而不與半徑線方向一致。

2、從公章所處位置識別。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有可能是假公章:(1)證件的照片上未見公章或者照片上的公章與照片外公章不相吻合;(2)文書上的公章未蓋在日期之上或者顯然是先蓋章後填寫日期;(3)章顯得過於偏離中心甚至是倒過來蓋的。

3、從公章的外圓圈線效果識別。真公章的外圓圈線圈形圓,圈線粗細適當,而且均勻,其印文顯得平滑清晰,粗細一致。假公章則會出現粗細不均,圓圈不圓,線條毛糙,時斷時續,時輕時重,模糊不清等。

4、從業務專用章的使用範圍識別。單位內部不同部門有專門的公章,如果將之用於辦理該業務之外的事,就應當注意其真假。

5、從公章的防偽暗記或標記識別。對於一些單位設有防偽暗記或標記的公章,應特別注意來人所持公章是否有暗記或標記,暗記或標記是否相符。

二、簽約前,應如何防範。

1、審查對方身份。主要包括:(1)審查對方身份證件;(2)審查對方提供的公章,必要時應聯繫相關部門(如單位、工商局等)諮詢;(3)審查簽約人是否具有委託書及授權事項,是否有營業執照及經營範圍;(4)要索取發票,還要審查發票內容及是否加蓋公章、是否一致、是否清晰。

2、可以要求對方提供擔保。(1)提供保證,讓對方提供你所熟悉或認為可靠的單位或個人擔保,明確對方不履行義務時由保證人按約履行契約承擔義務。(2)提供抵押,讓對方或對方所提供的人以財產作擔保。(3)提供質押,直接占有對方或對方所提供人的動產。(4)留置,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債權人可以留置已經合法占有的債務人的動產,並有權就該動產優先受償,且此動產與債權屬於同一法律關係。(5)定金,讓對方提供交易金額20%以下的定金。

3、在簽訂、履行契約的所有過程中,應特別注意收集相關證據。

三、陷入陷阱後,救濟方法。

1、可以行使不安抗辯權。如有確切證據證明對方出現以下情形之一,可以先行中止履行:(1)經營狀況嚴重惡化,(2)轉移財產、抽逃資金及逃避債務,(3)喪失商業信譽,(4)有喪失或者可能喪失履行債務能力的其他情形。

2、應及時報警或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3、及時申請財產保全或證據保全。

4、釐清訴理,依法請求相關單位擔責。主要注意公司應對員工的職務行為負責,對分支機構、分公司、子公司承擔相關的連帶責任,對有理由相信是該公司代理人的代理行為,該公司仍應承擔相關責任,生產商有時也應承擔經銷商的相關責任特別是產品質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