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外貿糾紛必須注意的幾點

外貿雙方在貿易過程中所發生的爭議,常常是由外貿契約中的品質條款規定不太明確所致。

我們不妨通過一個案例,來了解有關法律知識。

本文所說的貿易主要是對外貿易,即一方當事人為中國的公司、另一方當事人為國外的公司之間的貿易活動。

從外貿的實際工作中所反映出來的問題之一,就是外貿雙方在貿易過程中所發生的爭議,主要是在外貿契約中的品質條款規定不太明確所致。

甲公司和乙公司發生糾紛

比如,甲公司(中國上海某公司)與乙公司(日本東京某株式會社)雙方就服裝的買賣進行貿易,由於甲公司按照裝船出運到乙公司指定的目的港後,乙公司也如數收到甲公司所提供的貨物,根據有關外貿契約規定,乙公司應當以t/t的方式付款,但是,乙公司卻沒有及時支付有關的款項,甲公司幾次發傳真給乙公司,要求乙公司付款,乙公司保持沉默,既不付款,也不說明任何理由,在此前提下,甲公司再次發傳真給乙公司,並明確表示,如果到10天還不付款,甲公司將根據外貿契約的有關條款,追究乙公司的賠償責任。此時,乙公司才作出反應,講述不付款的理由是由於甲公司所提供的貨物品質不符合要求,現在乙公司的下家提供了該批貨物品質存在嚴重質量問題,並要求乙公司承擔賠償責任等等。同時,乙公司表示,如果乙公司的下家通過法律手段要求乙公司承擔賠償責任,那么,該部分的賠款由甲公司來承擔等等。

我們這裡不對甲公司與乙公司誰是誰非問題進行評判,而主要就該糾紛所發生的環節,貨物的品質問題進行分析。不論如何,由於發生爭議必然會影響交易雙方的根本利益,其中有故意者,也有不少對於外貿契約中品質條款的表述不明確的情況。為此,就外貿契約中有關的品質條款規定以及具體的規定樣式分別表述如下,以便讓有關的從事外貿企業的管理者和經營者作為參考。

外貿契約中應該注意的

應當說,品質條款是外貿契約中最重要的條款,貨物的品質將決定貨物的具體價格,同時,也是外貿契約的基礎,因此,在外貿契約中,必須明確約定商品的品質、決定商品品質的時間和地點,以及品質出現問題時的主要處理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