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不合格商品被拒收風險責任由出賣人承擔

飛達公司與東正電器公司簽訂了購銷契約,約定飛達公司購買東正公司價值30萬元的vcd機,東正公司按期將vcd機送至飛達公司,飛達公司委託有關部門對該批電器進行質量檢驗,鑑定為不合格產品,飛達公司據此拒收該批貨物。不料,當晚突起風雨,造成電器全部毀損。雙方均認為對方應承擔責任,因而成訟。

法院經審理認為,東正公司雖然將標的物送到了飛達公司住所地,但該批貨物不符合質量要求,作為買受人的飛達公司有權拒收,標的物毀損、滅失的風險仍應由出賣人東正公司承擔。

本案的焦點是標的物的意外毀損、滅失的風險負擔問題。買賣標的物的風險負擔又稱風險責任,是指契約訂立後標的物因不可歸責於任何一方的事由而發生毀損、滅失的損失由何方負擔。對於標的物風險的負擔,可由當事人約定。當事人沒有特別約定的,根據我國有關法律的規定,依以下原則確定:1、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標的物毀損、滅失的風險依標的物的交付而轉移,即在交付之前由出賣人負擔,交付之後由買受人承擔;2、因買受人的原因致使標的物不能按照約定的期限交付的,自約定交付之日起標的物毀損、滅失的風險轉移給買受人承擔;3、出賣人交由承運人運輸的標的物在途中毀損、滅失的風險自契約成立時起由買受人承擔;4、當事人未明確約定交付地點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照規定標的物需要運輸的,自出賣人將標的物交付給第一承運人後,標的物毀損、滅失的風險由買受人承擔;5、按照約定或者規定出賣人應於特定地點交付標的物的,出賣人將標的物置於交付地點,買受人違反約定沒有收取的,自買受人違反約定之日起標的物的毀損、滅失的風險轉移給買受人;6、因標的物質量不符合質量要求致使不能實現契約目的,買受人拒絕接受標的物或者解除契約的,標的物毀損、滅失的風險由出賣人承擔。本案即屬第6種情況,東正公司已將飛達公司的電器運到雙方約定的地點,但由於該批電器質量不合格,飛達公司有權拒收,在此情況下,作為出賣人的東正公司並未真正將貨物交給作為買受人的飛達公司,標的物毀損、滅失的風險仍應由東正公司承擔。因此,法院的判決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