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契約訂立的原則是什麼?

契約訂立:指締約人以訂立契約為目的進行磋商的過程及最終達成合意的狀態。

訂立經濟契約的原則經濟契約主體在簽訂經濟契約過程中必須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

簽訂經濟契約,首先要貫徹合法原則。經濟契約是一種合法的法律行為,只有當它的內容遵守國家的法律、行政法規,才受到法律的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利用經濟契約進行違法活動,搞亂經濟秩序,損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牟取非法收入。如果經濟契約的內容違法,可能部分或全部無效,甚至受到法律的制裁。經濟契約不僅內容要合法,簽訂的形式和程式也要合法。

其次,簽訂經濟契約還應該貫徹平等互利、協商一致、等價有償的原則。平等原則,是指經濟契約當事人雙方或多方平等地享有經濟權利和平等地承擔經濟義務;協商一致,是指經濟契約當出人在簽訂經濟契約時,應在自願協商的基礎上達到意思表示一致,不得進行脅迫或欺詐;等價有償,是指經濟契約作為法人間平等互利的經濟往來,必須是有償的,權利義務是對等的。

再次,簽訂經濟契約是雙方當事人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進行的,任何一方不得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對方,搞“霸王契約”;在當事人簽訂經濟契約過程中,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以任何手段和方式進行非法干預。

總之,訂立契約條款要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達成一致意見,不允許任何一方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對方,也不允許任何單位和個人非法干預經濟契約。

更多文章
國際貨物買賣契約訂立程式
商品房預售契約訂立原則
商品房預售契約訂立程式
勞動契約訂立的主體
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契約的兩種情形
訂立勞動契約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
商品房預售契約訂立中的程式性
經濟契約訂立的程式
勞動契約的定義和訂立的條件
訂立借款契約可以採用什麼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