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先烈 放飛理想”祭掃革命烈士陵園活動方案

活動目的:

通過緬懷革命先烈,讓學生懂得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激發學生熱愛生活,樹立遠大理想,懂得長大為建設祖國和保衛祖國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活動時間:2008年3月27日(星期五上午,春遊實踐活動第一部分)

活動對象:華南師範大學中山附屬國小全體師生

活動地點:中山市革命烈士陵園

活動要求:

1、每班選好1名中隊旗手,2名敬獻鮮花的學生(本周三下午體育活動課時間,3名同學到國小教學樓下北面集中訓練)。

2、音樂教師要指導學生唱好《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

3、班主任指導學生背好宣誓詞,教育學生在默哀時要嚴肅莊重,不能喧鬧和做小動作。

4、所有參加活動人員都佩戴紅領巾,學生統一穿校服。

5、掃墓時,按升旗儀式的隊形列隊,每班間隔1米,各班第一名同學為中隊旗手,第二位同學手持鮮花,第三位同學陪同獻花。正副主任以及相應的生活老師站在本班隊伍的後面。

6、保持公園地面乾淨,愛護公物,活動結束垃圾隨身帶走。

活動安排:

總指揮:梁婉儀校長

總策劃:唐  梅

主  持:戴必俊

組  織:羅國榮、劉  紅、余揚慧、王  萍

攝  影:張  冰

學生代表:柳天雪(發言) 唐昊楠(指揮) 王  薦(大隊旗手)

學生管理:各班正副班主任及本班的生活老師

活動過程:

第一項:輔導員主持講話,宣布活動開始。

(岐江源遠流長,流淌出多少動人的故事;五桂山蒼茫青翠,記載著中山市歷史的變遷。今天,我們華師中山附小全體少先隊員,來到了中山市革命烈士陵園緬懷先烈,寄託我們的哀思,激揚我們的鬥志。中山從革命時期到和平時期共有1006名烈士為國捐軀,其中,大部分烈士是在抗日戰爭時期英勇犧牲的。不應忘記,無數革命先烈面對敵人的屠刀,前赴後繼,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不能忘記,共產黨人在槍林彈雨中英勇戰鬥的情景!我們知道:先烈們用自己的鮮血染紅了國旗,用自己寶貴的生命為共和國奠基。先烈的功績是不朽的,他們的精神是永存的。現在,我宣布祭掃革命烈士墓活動正式開始!)

第二項:全場肅立,齊唱隊歌。指揮:大隊文娛委員唐昊楠同學

第三項:全場默哀1分鐘。

第四項:學生代表大隊長柳天雪同學講話。

第五項:各班2名學生代表有列隊向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

第六項:宣誓。

輔導員領誓:我們是中山華附的一員,我們在烈士墓前莊嚴宣誓:緬懷先烈,繼承遺志;誠實勇敢,自律自強;好好學習,報效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