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先烈 放飛理想”祭掃革命烈士陵園活動總結

岐江流遠,流淌出多少動人的故事;桂山蒼翠,記載著中山歷史的變遷。為了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弘揚革命優良傳統,3月27日,在一年一度的清明節來臨之際,華南師範大學中山附屬國小少先隊大隊部組織全體少先隊員開展了“緬懷先烈 放飛理想”祭掃中山革命烈士陵園主題活動。全體師生來到中山市革命烈士陵園,開展了尋找先輩足跡,心繫祖國、立志成才的清明掃墓活動,活動前,德育處對整個活動進行了周密布置,合理安排,在梁婉儀校長的親臨指揮和各班班主任、老師的組織下,活動開展得安全有序,有條不紊。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準備充分,奠定教育基礎

活動開始前,各中隊輔導員向隊員們介紹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並鼓勵隊員們查找資料,相互交流,了解更多烈士的感人事跡,隊員們在查找、交流的過程中,隊員們知道了中山無數革命為了新中國的解放事業,獻出了生命。是什麼使烈士們拋頭顱、灑熱血?隊員們通過熱烈的討論,從無數烈士身上,懂得了“祖國和人民的得益高於一切”,“聽從祖國的召喚”。

二、活動有序,氣氛莊重感人

全體隊員在隊旗的引導下,來到了烈士陵園,陵園正中的紀念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幾個剛勁有力的大字在周圍那鬱鬱蔥蔥的蒼松翠柏的襯托下,顯得格外醒目。此時此刻,隊員們的心情格外沉重,他們沒有了往日的喧鬧,沒有了今日的嬉笑,都靜靜地肅立著,他們穿著整齊的校服,鮮艷的紅領巾在胸前飄揚,他們高擎著星星火炬旗幟,手捧著鮮花,挺立在烈士墓前,用自己堅強的意志捍衛著烈士墓的榮譽。

活動由大隊輔導員戴必俊副主任主持,上午9時許,緬懷活動在激昂的隊歌中正式開始,在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全體師生佩戴鮮艷的紅領巾,神情莊重,氣氛莊嚴肅穆,大隊輔導員 首先向隊員們介紹了中山光榮的革命歷史。隨後,師生肅立默哀一分鐘,在這莊嚴的時刻,師生們默默祈禱,思緒萬千,那戰火紛飛的年代躍然眼前,愛國主義的情感在升騰,心靈在無聲的震撼中得到了洗禮。少先隊員代表柳天雪同學講話,號召全體同學要做一個講“十講”的中山華附人。緊接著,梁婉儀校長、唐梅主任和各班少先隊員代表列隊向烈士紀念碑敬獻了鮮花,獻上了崇高的隊禮。最後,全體師生莊嚴宣誓:緬懷先烈,繼承遺志,誠實勇敢,自律自強,好好學習,報效祖國。師生們情緒激昂,嘹亮的聲音在山谷中迴蕩。

三、過程簡練,隊員體驗深刻

此次活動,拉開了我校“心繫祖國、立志成才”革命傳統教育系列活動的序幕。活動結束後,各班進行了交流小結,同學們紛紛表示:通過緬懷活動,隊員們已經深深地懂得了生命的可貴,懂得了如何去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會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繼承先烈遺志,弘揚先烈艱苦奮鬥、前赴後繼的精神,面向未來,立志成才,爭做一名文明守紀的華附國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