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緬懷先烈、感恩生命”清明節主題活動

為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深入推進我校節日文化特色建設,藉助我國傳統節日清明節,綠杉園國小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節日活動,讓全體學生緬懷革命先烈,繼承優良傳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熱愛家鄉的情感,以促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

本次活動分六大部分:一是“知清明歷史,曉家鄉習俗”。要求學生在課餘時間通過閱讀書籍、網上查詢、詢問長輩等形式,了解清明節的來歷及家鄉清明節的習俗,辦一份“知清明,祭英靈”手抄報;二是“緬懷英烈”。通過開展以“緬懷英烈,珍惜今天”為主題的班會,對學生進行了深刻的革命傳統教育,增強了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還充分利用網路平台,開展了“網上祭英烈,鮮花慰忠魂”主題活動,通過科學的方法、文明的方式,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民族精神。三是“感恩生命”。通過以“感恩生命”為主題的班會課,使學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先人,感恩父母,感恩社會,很好地傳承了尊老愛幼的孝文化。四是組織全體學生用朗誦、歌唱的形式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悼念之情,激發隊員唱響愛國紅歌,從小樹立遠大的志向。五是“親近自然”。通過各類類型的文體活動,使學生走進自然,感受春天的活力,增強學生“繼承先烈遺志,建設美好家園”的信心和使命感。六是“文明祭掃倡新風”。把學生的清明節俗教育由校內拓展、延伸到家庭,學校通過致家長一封信的方式,倡導文明祭掃,樹立簡約清風,勸導家長剔除迷信、避免鋪張浪費,以鮮花悼念、植樹造林寄哀思等環保、安全的方式祭祀先人,呼籲社會過一個文明、健康而有意義的清明節,為和諧社會建設做出新貢獻。

一系列活動的開展,使同學們接受了深刻的革命傳統教育,激發了學生的愛國熱情,增強了學生奮發向上、立志報國的信念和決心,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學生在革命先烈愛國精神的感召下健康成長。同學們紛紛表示:一定要好好學習,銘記歷史。傳承中華美德,學好本領,長大為祖國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