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講話

二、全面貫徹加快蘇北振興工作會議精神,迅速掀起加快發展的新高潮

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效不僅體現在黨建工作上,更體現在是否更快更好地促進發展上。(分析評議階段的七個大環節、三十個小環節都要扎紮實實走完,要周密、嚴密、縝密)要始終注重先進性教育與各項工作的緊密結合,努力將廣大黨員通過先進性教育激發出來的巨大熱情,轉化為推進各項工作的強勁動力,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

一是要統一思想認識,加快“三化”進程。在鹽城會議上,省委書記李源潮同志說,“目前,蘇北弱就弱在工業經濟規模偏小,差就差在中心城市實力不強,低就低在對外開放水平不高”,“蘇北發展滯後的癥結就在於工業化、城市化、經濟國際化進程滯後。抓住了‘三化’,就抓住了振興蘇北經濟的主導方向”。可以說,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對蘇北地區發展滯後的原因分析入木三分。我市由於特殊的市情,“三化”進程明顯滯後。但正如李源潮書記所分析,蘇北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機遇,如何搶抓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協同推進“三化”進程已成為今後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們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我們最突出、最根本、最要害的是工業化)。總的看,宿遷的“三化”進程縱向比速度很快,但與周邊比壓力也很大。城市化方面,中心城市規劃、建設應該說快速推進,但如何處理好建設與發展的關係,如何有效降低門檻(三縣四區要做到“四個加快四個降低”:加快房地產開發進程、降低農民進城安居門檻;加快市場建設進程,降低農民進城入市門檻;加快園區建設進程,降低農民進廠就業的門檻;加快民辦教育衛生事業進程,降低農民入學就醫的門檻),迅速集聚人氣,推進工業與三產的發展;三縣縣城發展的直接腹地不夠大,不利於有效集聚人氣、商氣;同時小城鎮建設的步伐很不平衡。工業化方面,在招大商、專業招商方面仍沒有取得明顯的突破。經濟國際化方面,進出口總額、外經業務量、實際到帳外資規模都很低,才處於剛剛起步階段。目前,市委、市政府已責成有關部門著手對“三化”工作分別作專題研究,並將分別成立專題領導機構,集全市才智與力量,加快“三化”進程。對此,各級、各部門要儘快將思想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來,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點上來。

二是要主動開展對接,爭取政策扶持。只有研究政策才能吃透政策,只有吃透政策才能用足用活政策。省委、省政府為促進蘇北地區加快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含金量都很高,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市策應扶持辦公室、發改委、經貿委、財政局、交通局、水務局、國土局、勞動局、科技局、教育局、衛生局、扶貧辦、市經濟開發區和駱馬湖生態農業示範區等部門和單位,要結合宿遷實際,對此進行逐字逐句的研究討論,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議,並積極主動地向省直有關部門匯報。最近,市委辦、市政府辦已經聯合下發《關於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蘇北振興的意見〉的通知》,對具體任務進行了分解,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抓緊對照責任分解表,逐條研究,主動對接,狠抓落實,努力爭取更大支持。大家知道,爭取支持、尋求合作,載體是項目,關鍵在項目。政策扶持要落實到項目,引進資金要落實到項目。要想得到省里扶持,吸引外來資金,沒有項目不行,沒有好項目、大項目不行。要迅速組織力量,對需要合作的項目、需要支持的項目,進行編排、篩選、論證,做好有關資料準備工作,確保有的放矢地進行爭取工作。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迅速行動起來,加大跑省的力度,按照項目爭取的難易程度,對項目所要涉及的部門,做好事先的溝通工作,以不走彎路。要通過這次貫徹落實鹽城會議精神,樹立宿遷人會跑項目、辦事幹練、辦事必成的新形象;要通過這次貫徹落實鹽城會議精神,實實在在地包裝一批、合作一批、開發一批、新上一批項目,為宿遷經濟發展增加新的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