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講話

(“三個更加靈活”大討論活動與分析評議階段工作是吻合的,要作為分析評議階段的重要內容、重點內容來開展)這次活動共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一是學習分析階段(4月18日-4月25日)。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本次會議精神迅速傳達到每一個工作人員,廣泛進行思想發動。各級機關要採取有效措施,組織廣大黨員再次深入學習加快蘇北振興推進區域共同發展工作會議有關精神,認真研究李源潮書記和梁保華省長的講話以及出台的意見。要積極開展軟環境典型案例點評,幫助黨員幹部提高思想認識,提升服務水平。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加快發展是最硬的道理、最大的政治,是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通過學習,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確“破舊創優”,是宿遷搶抓機遇,策應扶持,集結後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必然要求和現實選擇;通過學習,進一步對照問題進行深刻反省,看一看本部門是否存在懶散病、冷熱病、卡要病、本位病、梗阻病的現象,想一想本部門服務經濟建設、促進生產力發展的意識強不強、措施實不實。各新聞媒體要大力宣傳市委、市政府開展該項活動的重大意義,並開設專題專欄,加強深度報導,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二是制訂標準階段(4月25日-4月30日)。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工作,採取上級點、自己找、社會評、周邊比等形式,對現有管理、執法、審批的方式、方法、程式進行深刻反省,對存在問題明確整改目標和措施,並對現有工作明確創新目標和方向。要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徵詢多方意見,傾聽各方呼聲,切實把問題找準、找實。對反映出的問題,要敢於正視,不護短、不遮醜、不怕痛,深挖問題根源,勇於自查自糾。

三是整改提升階段(5月1日-5月18日)。對照前一階段的目標和措施,制定具體詳實的整改方案,既要有針對性又具有可操作性,絕不能講原則話、搞空對空。要扎紮實實地抓好整改,對於反映強烈、事實清楚、情節惡劣的問題,必須果斷拿出處理意見,嚴懲重處,絕不允許包庇護短,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要著力抓好制度建設,努力做到服務措施再承諾、審批事項再壓縮、收費目錄再彙編、投資政策再修訂,深入挖掘政策、管理、舉措等“更加靈活”的潛力,真正達到在江蘇、在蘇北、在淮海經濟區最靈活,強勢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軟環境的改善。大討論活動由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牽頭,市軟建辦配合,務必扎紮實實做好活動的組織實施工作。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引起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制定詳細方案,創造性地開展好工作,不斷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推向深入。

四、結合保持先進性教育活動,切實推進機關作風的大轉變

作風問題事關一個地區的發展環境,影響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效,尤其是各級領導機關、行政執法機關和經濟管理機關的作風是發展環境的天然重要構成,機關作風是發展環境最直接、最主動、最經常的表現,對發展環境起著支配和主導作用。當前,市級機關總體上作風是好的,但是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集中表現在:一是思想僵化,辦事缺乏靈活性。墨守成規,言必問典,行必有據,在執行政策上不敢越雷池一步。這是思維慣性所致。二是辦事拖拉,行政效率低下。辦事環節多,推諉扯皮、政令不暢;一些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缺乏時間觀念,工作慢節奏,缺乏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本來一天可以辦好的事,到了有些人手中一個月也未必辦得好。主要是衙門作風所致,有的是業務能力低下。三是部門利益嚴重,缺乏大局意識,只用權,不盡責。凡事都得看好處,有名有利的事就乾,付出的事不願乾。解決好上述存在的問題,樹立良好的機關作風,就可以極大地最佳化環境,降低發展成本,增強對外的吸引力,從而增強對生產要素的集聚能力。從這個意義上講抓作風建設,就是抓生產力。當前,市直機關要以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以提高效能、最佳化服務為目標,進一步改進機關工作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