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講話

三是進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嚴格兌現獎懲。今年以來,我市招商引資工作總體上取得了一定成績,縣區招商力度大、組織性強、成效明顯,但相互之間不平衡性也很大,特別是市直部門差距太大等問題十分突出。各縣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牢固樹立“宿遷以外都是外”的觀念,堅持一二三產業一起上,大中小項目一起抓,各種生產要素一起引,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擴大招商引資領域、協同“三化”進程。要進一步整合招商資源,繼續實行全員招商與外派定點招商並舉、部門招商與協作組招商齊抓,集中力量實現招大商、招外商、招優商的新突破。要強化以商引商,進一步做好對現有客商的服務,以誠意換取他們對宿遷招商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形成招商工作的“葡萄串效應”。在堅持以工業項目為主的前提下,加大對服務業招商,特別是對大型房地產、金融機構、大型市場、法律服務、管理諮詢等服務業的招引力度。通過開展川流不息、連續不斷的推介活動,進一步加大對缺電、缺地、缺水、缺勞力嚴重的浙江、上海、蘇南等地區的招商力度,把宿遷的政策講透,優勢講明,影響做大,聲勢造足,氛圍搞濃,確保今年完成招商引資120億元以上,竣工固定資產投資40億元以上的目標。在主攻內資的基礎上,切實加大境外招商力度,積極開展赴日、韓及東南亞等國家或地區招商活動,向國際資本要先進生產力,千方百計擴大利用外資,今年要確保完成實際到帳外資突破3000萬美元的目標。要不斷完善考核制度,既要考核項目開工,更要考核項目投產。要切實加強目標考核,嚴格獎懲兌現。對招商實績突出的,要在經濟上給予重獎,政治上給予重用。年中,要進行一次市直部門招商引資全面考核,對進展較差的部門主要負責人實行誡勉談話;三季度對完成情況較差的部門主要負責人實行離崗招商;年底對沒有完成任務的部門,全員取消獎勵工資,並且不得提拔幹部,主要領導離職招商。

三、紮實開展“三個更加靈活”大討論,努力推進投資環境大改善

當前,我們宿遷,包括整個蘇北正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國際產業資本加速轉移,國內發達地區產業升級加快,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強調區域共同發展,但蘇北地區間的競爭也更趨激烈。前不久,在鹽城召開的加快蘇北振興工作會議上,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在不違背國家政策法規的前提下,允許和鼓勵蘇北地區特別是宿遷市採取更加靈活的政策措施,更加靈活的管理制度,更加靈活的改革舉措加快發展”。對這段話,我們要從兩個層次來分析把握:一是省委、省政府將繼續突出支持宿遷的發展;二是省委、省政府給予的政策更多的要通過我們加大改革、加快創新、加強管理,去挖掘、去爭取、去實現。因此,宿遷要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步伐,必須努力探索“三個更加靈活”的深刻內涵,結合當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分析評議階段,在全市深入開展一次“三個更加靈活”(即,全市各地、各部門開展如何採取更加靈活的政策措施、更加靈活的管理制度、更加靈活的改革舉措,支持、服務、推進宿遷經濟社會發展)大討論。要堅持高揚改革開放的旗幟,全面提升廣大幹部民眾的理念、觀念、信念,轉換他們的思想、思維、思路,堅決衝破一切妨礙發展的思想觀念,堅決改變一切束縛發展的做法和規定,堅決革除一切影響發展的體制和弊端,從根本上激發宿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通過深入開展大討論活動,努力達到“四個進一步”,即辦事程式進一步簡化,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辦事效率進一步提高,服務意識進一步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