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是條河——寫在母親節即將到來的日子

母親節快到了,在這個日子裡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我的母親一生平凡,她為這個家操勞、默默奉獻了幾十年,她最大的成就是生養了我們姊妹五人,我是她最小的女兒。我們五個孩子都生活在她身邊,她並不孤獨,可是如果我們幾天不回家吃飯,不去看她和父親,他們就會覺得很失落,由此可見,我們的父母親並不在乎他們的兒女有多大出息,或是賺多少錢,而是最享受兒孫承歡膝下的時光。

我的父母親很疼愛我,可我是一個不太愛表達,也不怎么喜歡刻意去做一些事情的人,因此,從來沒有在母親節和父親節對他們說些什麼,也沒有特意在這個日子裡送給他們什麼禮物。只是在平時回去的時候會買點他們愛吃的東西,為他們買一些缺少的東西,雖然他們不缺錢,但有時候也會為他們選一些穿的、用的,總覺得他們歲數大了,不太會買東西,難怪,他們都是六十大多的人了。以前沒什麼感覺,這兩年總覺得他們歲數越大越需要兒女的關心和照顧了,有點像小孩子似的。

父母親兩個人在家的時候互相不太愛溝通,他們這個年代的夫妻好像大多如此,倒是我們回去時,父親總是在我們身前身後不停地說,家常,電視上的事,網路上的事都說,好像好久沒有找到一個可以說話的人了似的。我們經常聽到父親說,“你媽這一天,麻將打的,天天回家匆匆忙忙地做點飯,吃完飯就又出去玩了。”而母親卻說,“我在家的時候他也不和我說什麼,不是看電視,看書,就是上網。”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回家就是經常聽父親告母親的狀,說母親總出去打麻將,不太管他,而母親呢,也有自己的理由,認為在家兩個人也沒什麼好說的,也沒什麼事,乾待著乾什麼啊,於是照常出去打麻將,有時候還玩到很晚。這種局面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有一天,母親病了,得了靜脈血栓,在醫院臥床治療了21天,在這21天裡,我們幾個兒女天天去照顧她、護理她,而父親就在母親住院的第二天,由於著急、上火,血壓突然上升到了220,一輩子的夫妻了,母親從來沒有離開父親這么多天,看得出來這些天父親非常擔心母親的,經常到醫院來看她。一生的伴侶,別看他們平時總愛慪氣,其實他們誰也離不開誰的。

再說說母親住院的這段時間,是3月份的時候。母親是頭一次生病住院,母親得的是深靜脈血栓,患處是在左腿,發病的時候左腿腫得很粗,比右腿粗很多,到醫院檢查,做彩超看出來的。需要住院治療21天,天天打針,靜脈注射,腳上和肚皮上早晚都要打針,我們當子女的看得很心疼,沒有辦法,生病了,就得治嗎,治病是個很遭罪的事情,光是天天躺在床上就別提有多難受了,21天,真的是很漫長。治療這段時間,我們都不敢多想,只是在心底默默祈禱,一定會好的。在這21天裡,我護理臥床的母親,生平第一次這么照顧她,為她倒屎倒尿,想一想,我只為兩個人做過這樣的事,一個是我兒子,我生的人,另一個就是我的母親,生我的人。由此可見,母愛真的是很偉大的。

母親出院了,20多天沒有洗澡了,住了這么多天院,身體真的很虛弱,我不想讓她去澡堂洗,總覺得那裡環境不好,不夠衛生。我把她領回我自己家,為她洗了個澡。打開衛生間的浴霸,在舒適的大浴缸里放好熱水,母親進去泡了個熱水澡,按摩浴缸好久沒發揮它的作用了,在翻滾的水浪里,母親好像很享受,我也很開心,我能為她做點什麼,病後她有些虛弱,肩周炎還在作痛,我細細地為她搓澡,給她洗頭髮,打浴液。想一想,我也是只為兩個人做過這樣的事,一個是我兒子,我生的人,另一個就是我的母親,生我的人。母愛,就是偉大,母愛是一條河,涓涓不斷地流淌,伴隨著每個母親的一生,還有她的下一代....

母親這一代人真的很辛苦,年輕的時候沒有享過福,20來歲就嫁到婆家,日子窮,婆婆管,什麼活都得乾,丈夫還都是大男子主義,不會心疼媳婦,那時候的女人好比生孩子的機器,生下一大幫孩子,然後就是整天照顧孩子、丈夫、公婆,上有老,下有小,操持著家務,沒有片刻清閒和娛樂的時光,直到現在日子好了,兒女們長大了,兒女雖然沒有做出什麼光宗耀祖的事,但都還心懷一顆孝敬父母的心,在我們的心中,父愛是座山,母愛是條河,我永遠也忘不了母親為我們做的可口飯菜,那小巧的餃子,獨特的皮凍,好吃的醬鹹菜.....忘不了童年夏天田園裡,小木門外母親帶著瓜香的溫暖的手,撫摸我的頭頂.......

母親節快到了,我衷心希望我們的父母能永遠身體健康,長命百歲!願他們在為兒女操勞了大半輩子後能享到兒孫的福,度過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