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徵文:永遠的母親節 永遠的母愛

母親節徵文:永遠的母親節 永遠的母愛

伊凡

是誰說,母女是冤家。我不知道這句話出自誰口,來自何處。只是,每每聽到關於母愛如何細緻入微、如何感人至深的讚美之詞時,我常常心有戚戚,忍不住的心底有怨,眼裡有淚。母親溫暖的懷抱、母親溫柔的撫摸,於我是“夢裡尋她千百度”而不得的呀!而我,是一個傳統的女子,對母親的怨,讓我有擺脫不掉的罪惡感。

後來,我也成了母親,伴隨著女兒的成長,我漸漸明白,一個職場媽媽,一邊穿著職場的紅舞鞋不停的鏇轉,一邊在柴米油鹽中燻烤醃漬,要她溫柔細膩,要她體貼入微,需要有怎樣的忍耐與自省?我們這代人,大多生長在中國第一代雙職工家庭。勞作的艱辛,生活的清苦,自不必說,更有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政治運動,將母親的心打磨的粗糲堅硬,母親不敢、不能也不會表達內心深處那份暖暖的柔柔的......愛。

我小時,身體不好,母親聽說菠菜中富含鐵,常常煮了大鍋的菠菜讓我吃。那時,物質極度貧乏,每人每月憑票購得半斤肉,2兩油。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呀,母親做的菜如同白水煮後灑上2滴油,真的難以下咽。母親見我不吃,把碗重重的摔在我面前,大喝一聲:吃。我舉箸淚茫茫,胃傷心也傷啊!上中學後,我是班裡年級學校的學生幹部,那時候,學生不上課,忙著各種各樣的社會活動,我常常早出晚歸,連帶著早起晚睡,母親看著我豆芽菜一樣的瘦弱身材,心疼呀,晚上,我經常是在母親的責罵聲中含淚入睡。唉,這母愛太沉太重太無奈啊!

文人墨客謳歌的至真至純至善至美的母愛,是經過長長的歲月的流沙過濾的,我揣測,也是他和他們苦苦渴求而不得,在內心裡勾畫了又勾畫、期待了又期待的母親的形象。我自己不也曾憤憤的想,等我做了母親,一定要用濃濃的母愛把我的孩子嚴嚴的包裹好,不讓他(或她)受到一點點的傷害。但我終究沒有做到。在長時間超負荷工作後,在職場中心意不順時,在與老公嘔氣拌嘴時,我的女兒,那個在我心情好時被當作甜妞妞蜜寶寶疼愛的女孩兒,就成了出氣筒。猶記得,女兒那張惶的眼神,女兒那委屈的淚水,現在想起心裡仍隱隱作痛。跟一個小孩子逞什麼英雄?以大欺小以強凌弱算什麼君子作為?愛她,怎能這樣肆無忌憚的傷害她?也許,我們曾經的傷痛,會不斷的提示自己警省自己,讓母愛更加理智更加包容,讓母子(女)之間更加平等更加相互尊重。我們的母親,給我們以生命,哺育我們長大,在我們承續了人類繁衍的重任後,母親仍在時時刻刻以無聲的語言教導我們,怎樣的母愛對孩子的成長有利又有用。而我們,能否參透,在乎一心。

前不久,為了便於照顧病重的父親,哥哥把父母接到他的住處,臨行前,母親大哭一場,為了離我遠了,不能時常見到我了。終於,我可以無所顧忌的與母親相擁而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