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媽”母親節主題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高爾基曾說: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母親,是那個賦予我們生命的人。母親,也是那個整天在我們面前絮絮叨叨的人。母親,一定是這個世界上最愛我們的那個人。然而,在高中階段,許多孩子和父母交流中存在所謂的“代溝”。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百善孝為先。我校學生處、團委、宣傳中心決定開展以“我愛我媽”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旨在引導我校學生傳承孝道文化,學會感恩,提高我校學生道德意識,促進學生形成優良品格,提升我校德育工作,從而推動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的騰飛。

XX年5月11日是母親節。學生處事先布置了活動任務與要求。同學們積極參與本次活動,有在老爸或老媽指導下首次掌勺的新手,也有經常下廚、經驗豐富的好手。同學們勞作之後,母親品味的不只是一頓母親節午餐或晚餐,更是我們的成長帶給母親們內心由衷的喜悅。而我們自己,也從中收穫很大,如:

1、高二(1)班邵一洲同學說:“做覺得這次做菜給我帶來了很大的感觸,雖然只燒一餐飯會讓人覺得新鮮,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誰能說自己不會厭煩呢?當然還是要說:媽媽,母親節快樂!!!

2、高二(8)班俞xx同學說:“做一頓飯真不容易,換個角度,讓我更深的體會到了母親的辛苦。”

3、高二(8)班陳xx同學說:“雖然在家也會做飯,但是特意精心準備的還是不一樣的。我還找來了弟弟幫忙打下手,在這種氛圍里感覺特別溫馨。等媽媽回來,然後向她展示的時候特別開心。“

4、高二(10)班盧xx同學說:“第一次覺得為了他人燒飯如此有意義。”

5、高一(4)班劉xx同學說:“打下手和自己主廚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以前只是幫媽媽炒炒菜、翻翻鍋,有時還點評說媽媽的土豆絲不夠細,直到自己這次切絲切到手、端鍋燙到手了,才深感媽媽燒菜的不易啊。”

6、高一(1)班盧xx同學說:“想要做好一頓美餐真的不容易,既要忍受廚房的悶熱油煙,還要恰到好處的調火候,要知道菜熟了沒,要放多少的油鹽,這真是一門學問啊!原來母親的每餐飯中包含的都是濃濃的愛啊!”

7、高一(8)班俞xx同學說:“由於不是第一次下廚,而且選的菜比較簡單,一切進行得較為順利。爸爸媽媽吃得很開心,一個勁地誇我燒得不錯。突然發現,父母真的是最容易滿足的人。第一次這么用心的為媽媽慶祝母親節,我想以後也應該讓媽媽輕鬆一點,多為她下廚。” 

8、高一(2)班王xx同學說:“這是我第一次燒真正意義上的菜,深切感受到燒菜的辛苦(肉真的好難切!!)但是看到大人們欣慰的笑臉,我真的好開心!”

家長們對於孩子們燒的菜以及學校舉辦的這一活動的評價很高。以下我們選擇了幾位媽媽們的點評:

1、高二(11)班胡xx同學的媽媽說:“作為第一次做菜的孩子,能做出鹹淡適可的飯菜已經很不錯了。感謝學校的活動,也謝謝孩子為我們精心製作的飯菜!加油,孩子!”

2、高二(11)班胡xx同學的媽媽寫到:“這是女兒18年來第一次燒菜,做飯。雖然是在老爸的指導下完成的,但色香味俱全。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我還把照片發到微信上與我的朋友分享!”

3、高二(2)班潘xx同學媽媽這樣寫:“感謝學校領導給孩子也給我一個機會增進我們之間的關係,雖然這次孩子還需要父母幫助,但是我相信以後他會更加自立。”

4、  高二(6)班王xx同學媽媽說:“首先要感謝各位老師,自從澤鎮考上一中後,越來越懂事,也離不開老師的辛勤付出,澤鎮老爸今天一大早就去買菜了,讓澤鎮好好表現一下,忙了一個上午,我在旁邊指導。(孩子)很細心,燒得不錯。吃的時候眼淚都出來了,孩子真的長大了。我把照片發朋友圈,朋友們都說我這么幸福。謝謝老師!”

5、  高二(4)班胡xx同學媽媽說:“很不錯,這個實踐活動太有意義了。我這當媽的吃到了這世上最香、最幸福的中飯。感謝學校老師,我希望兒子能做一個有孝心、責任心、感恩之心的好孩子。”

6、  高二(9)班樓宇xx同學媽媽說:“菜做得不錯,色香齊全,味稍稍差了點,做得非常認真,也非常負責任。謝謝兒子的付出,同時也感謝學校給了學生這樣一個平台展示。妹妹說哥哥做的飯最好吃。”

7、  高一(3)班黃xx家長:“很喜歡兒子做的四菜一湯,雖然沒有像飯店廚師做的那樣香甜可口,但是在母親節中,享受兒子辛勤的成果,感到心裡暖洋洋的。”

8、  高 一(5)班陳xx家長:“感謝學校給孩子這樣一個機會,讓全家人第一次品嘗到了孩子親手做的美味。這不僅僅是一個菜,而是一份孝心,一份成長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