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年度工作總結 隊伍建設

今天,隨著社會的發展,經濟的快速增長,我區的學前教育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作為我區第一家私立幼稚園,轉制四年來,始終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循黨的教育方針,自覺接受上級領導部門的領導與管理,堅持正確的辦園方向,以社會效益為重,以促進幼兒發展為己任,積極改善辦園條件,不斷完善各項管理制度,服務於家長,服務於社會。為了適應時代的需要,我園認真貫徹新《綱要》精神,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級人士的關心和支持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園各項工作均取得了顯著成效,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一致好評。

為了積極接受上級領導部門的年度檢查,現將我園一年來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 不斷最佳化幼稚園的硬軟體。

對照《江蘇省社會力量辦學管理辦法》,一年來,我園在辦園條件上加強軟硬體建設,堅持兩手抓:一手抓硬體建設,一手抓保教質量。硬體上向現代化方向發展,逐漸添置了實物投影儀、攝象機等教學設備,並在每班配置了一台電腦、電視機。在軟體上我園毫不放鬆對教師業務素質的提高,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採用培訓和自學相結合的原則,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最佳化師資隊伍。今年,我園有部分教師參加了大專自考,全體教師報名參加了武進區教師資格證考試。為了培養全面加特長型教師,我園特組織教師到常州市輕工幼稚園進行雙語教學研討活動,使教師人人會用電腦,人人會教英語。

二、建立較規範的基礎管理。

我園有一整套完善的規章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繼續堅持實行每月百分考核制度,針對園內的日常工作,按德、能、勤、績四方面制訂有關的評分標準,採取自評和領導考評(平時檢查和抽查相結合的方法),並通過家長問卷徵求意見,進行綜合評分,發月考核獎金。重獎工作成績突出的班級個人,初步建構了平等競爭、績效優先的、獎勤罰懶、獎優罰懶等具有競爭激勵和約束的管理機制,增強了教職工的工作責任感。

三、 逐步實現教育的均衡化、優質化。

幼兒的發展問題,是幼兒教育的根本問題。為了更好地促進幼兒發展,我園又探索走小班化教學的路子,給孩子們創造了一個足夠大的學習、生活的空間,使他們能得到老師更多的關愛。實踐一年下來,我園教師都嘗到了小班化教學的甜頭。

在課程改革的浪潮滾滾而來的新形式下,我園組織教師認真解讀新《綱要》,將綱要的理念付諸實踐,率先進行了課改的試點,並結合農村的教育資源,改變了單一的課程組織模式,建立起多元化的課程體系。期初認真制訂好切實可行的各類計畫(教學計畫、班級工作活動計畫、周計畫、常規工作計畫等),並把每周對一個具體的活動、一日活動或一周活動的成功體會或問題進行反思,至少寫一篇反思筆記作為常規要求,讓教師在反思中逐步成長,逐步改進自己的教學行為。在新課程理念的引領下,集體備課已成為我園的主要備課形式,由“統一備”轉變為“重點備”,即備重點課例,由“備教師指導”轉變成“重點備幼兒活動”,教師再根據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進行個性化備課,並定期進行輔導和檢查備課筆記的可後修改情況。園長通過不定期聽老師的隨堂課、抽查老師的教案和家園聯繫卡等,了解教師是否樂於接受教育任務,對照各項評價指標對教職工的工作作出合理評價。形成相互聽課制度,重視聽課後的評價活動,以促進相互間的提高。我園通過評優課活動,推選出了一名教師參加武進區評優課活動,獲得了二等獎。

本學期我園積極開展了課題研究活動,把園本課程開發與課題研究結合起來,以常規立員、以科研興園、以特色強園,並順利完成了《提高農村幼兒體能的策略和實驗》的課題研究的結題工作。我園的幼兒體操隊在江蘇省幼兒體操比賽中榮獲了“一等獎”和“最佳表演獎”的稱號。

完善了家長工作制度,期初開展了一次家長會,讓家長初步了解本學期的保教計畫以及需要他們配合的地方。其中特聘請了原湖塘中心幼稚園的園長來園作“親職教育“講座,期末邀請家長觀摩了一次半日活動,參加一次家園同樂活動。

四、建立和完善了幼稚園財務制度。

我園本著“服務於家長、服務於社會”的宗旨,堅持按規定的收費項目收取費用,做到專款專用,定期由財政所會計來園做帳。

存在問題及今後構想:

1、本地區經濟相對來說較薄弱,村民還沒有從根本上認識到幼兒教育的重要性,今後需多做宣傳工作,逐步讓家長認識到幼兒教育的重要性,能更好地配合和支持我們的幼兒教育工作。

2、師資隊伍建設。

我園的教師隊伍比較年輕,經驗不足,需進一步加強師資培訓工作,特別要認真學習新《綱要》,根據新《綱要》的精神,來轉變幼兒教育的觀念,規範幼稚園教育行為,改革現行學前教育課程,制訂科學的計畫,有效開展各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