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監局紀檢監察年度工作情況總結匯報

今年以來,在縣紀委、縣監察局和市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我局紀檢監察工作嚴格履行職責,切實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服務中心工作,發揮了“質量監控儀”和“技術推進器”的作用。

一、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落實工作目標責任

今年以來,我局認真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斷增強全員廉潔自律意識,努力樹立質監新行風,提升質監新形象。年初全局召開了質監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傳達貫徹省、市局會議精神,部署全局系統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出台了《關於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責任分解的實施意見》,並將目標責任細化分解到部門、單位,逐層逐級簽訂責任狀,人人叫響“向我看齊”,保證了政令暢通,形成了黨風行風齊抓,防腐反腐共管的局面。把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反腐倡廉融入各項質監工作任務之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實。

二、健全相關管理制度,推動事業全面發展

今年以來,我局制定完善了內部8項管理制度,實施了《崗位行為規範》,並公布上牆。全面推行掛牌上崗、去向留言、文明辦公,對來局辦事人員實行首接負責制、服務承諾制、投訴問責制。全面推行服務、執法監督卡制度,突出“三個提示”,即行政執法提示、回訪溝通提示、處罰教育提示。在全局系統推出三個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標要求,即想事、幹事、乾成事、不出事,服務上做到100%;用心、盡心、責任心、不偏心,效能上做到100%;誠實、踏實、抓落實、取實效,績效上做到100%。不斷增強全體員工拒腐防變和抵禦各種不正之風的能力,促使質監事業步入健康發展軌道。今年以來,我局沒有發生違紀違規案件。

三、開展“廉心潔行”活動,助推廉政文化建設

在開展“廉心潔行”活動中,我局積極申報了創建市級廉政文化建設示範點單位,並著重開展了十項活動。一是廉政承諾,集體共宣誓。局黨組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職工集中開展廉政承諾活動。二是廉政倡議,年初一封信。局黨組發出了《致全體員工的廉政慰問信》和《致全體員工家屬的廉政慰問信》。三是冬訓冬學,每月一輔導。5位局領導分別以《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主題,全面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等為主題專門作輔導。四是陣地宣傳,每周一提示。開展了“廉政格言警句”每周一提示活動。每周在該局電子顯示屏播放一條廉政格言警句。五是黨員教育,每月一堂課。今年已上了6堂黨課,“一把手”親自上廉政黨課3次。並在全局系統幹部職工中廣泛開展了“廉政在我崗位”主題教育活動,營造了我管理,我敬業;我執法,我廉政;我檢測,我公正的濃厚氛圍。六是警示教育,算好七筆帳。通報了系統內外近年來多起違紀違法案件,從中吸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七是反腐講座,全員受教育。通過縣紀委領導作反腐倡廉專題講座,全局人員更加明確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要求,增強了投身到“廉心潔行”各項活動責任心和使命感。八是傳統教育,緬懷先烈志。清明節前開展了祭掃革命烈士墓活動,增進了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愫。九是廉政箴言,全系統徵集。開展了“廉政箴言”徵集活動,

共徵集到55條。十是書法筆會,集中大展示。邀請3名縣內知名書法家舉行廉政文化專題書法筆會。通過對員工的廉政箴言以書法藝術的形式進行展示,並將裝裱、製作成桌牌。通過開展廉政建設活動,促使全局系統黨員幹部牢固確立“我要廉”意識,營造了建設廉政文化的濃厚氛圍。

四、抓好作風行風建設,不斷增強服務能力

我局始終把作風行風建設列上重要議事日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市、縣的密切聯繫民眾的有關要求。3月7日,我局主要負責同志分別走進縣廣播電台、電視台直播室,通過“政風行風熱線”現場解答廣大聽(觀)眾諮詢、提問,並運用報紙、政府網站載體專欄宣傳質監部門應對社會關注和民眾反映強烈的質監部門支持服務推動發展的政策措施、質量強縣、行風作風建設,食品、特種設備和工業產品質量安全,住宅小區電梯安全運行等重點、熱點、難點、焦點問題,貼近基層、貼近民眾、貼近工作實際,做到了廣播、電視、報刊、網路“政風行風熱線”四位一體同步運行,實現了按期播報率、“一把手”上線率、選題準確率、渠道暢通率、投訴辦理率和民眾滿意率6個100%目標。進一步規範行政執法行為,開展了行政執法回訪,重點對特種設備、建築材料等4起行政執法案件進行了回訪。嚴格執行厲行節約十項要求及財務公示制度,實行了黨務政務公開及承諾服務。今年,拒絕吃請達120多人次,實現了執法無違法,檢測無違規,服務無投訴。

五、強化督查工作機制,實施“課程表”式管理

今年以來,我局按照《督查工作辦法》的規定,對各部門、單位落實局下達的工作目標任務和與局簽訂的《黨風廉政與行風建設責任狀》中的有關要求,實行了“課程表”式管理,將各項工作任務分解細化到每個月,按時序進度推進工作,層層抓落實,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匯總,確保了各項工作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按照每項工作的時間節點和每個階段的工作重點及要求,對實施進度進行全程跟蹤、序時督查、強勢推進。對今年全局十項重點工作全面實行領導成員領辦、催辦、督辦、查辦制度,做到月公布,季通報。對標準化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監察,對省質監局出台的《行政執法回訪制度》、《專項經費管理辦法》等8項制度進行了專項督查,對一件縣紀委信訪交辦件辦理情況進行專項督查。上半年,共發督查通報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