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公文處理工作情況總結

按照《關於印發<遂寧市公文處理工作考核辦法>的通知》(遂委辦發〔xx〕29號)要求,現將我局XX年度公文處理工作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施行以來,我局結合貫徹落實市委辦、市府辦《關於進一步精簡檔案和簡報的通知》(遂委辦發〔xx〕23號)和全市辦公室工作暨公文處理培訓會議、全市政府系統文會服務培訓會議精神,在全局範圍內進行了傳達學習,對文秘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總結了過去文秘工作情況,安排部署了做好今後文秘工作的具體措施。同時,進一步加強了對文秘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了分管領導和具體工作人員,保障文秘工作正常、高效開展。

二、明確責任,建立完善工作制度

根據《條例》精神,我局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了認真研究,結合我局實際,制定了《文秘工作制度》,明確了工作流程,落實了各個具體環節的職責和責任人。同時,我們還根據《黨政機關公文格式》(gb/t9704-XX),制定了我局黨組和機關的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以及函件等公文格式模板,下發各科室、單位學習執行,確保公文格式規範統一。

三、落實措施,規範嚴謹處理公文

按照制發公文流程,我局嚴格執行初審、複審、簽發、印製、覆核等程式,分別在各個環節落實了文種、格式、內容等把關責任,做到程式規範、格式正確、內容精煉、表述準確。認真做好收文辦理工作,每天4次簽收黨政網公文,每周按時到公文交接站領取公文,及時領取電話通知有關公文或材料,保證收文後續辦理工作順利開展。落實好籤收、登記、初審、承辦、傳閱、催辦、答覆等程式,確保收文辦理質量。安排專人做好檔案管理、公文管理工作,建立專門檔案室,按時向市檔案局移交檔案。做好涉密公文管理,落實各項保密措施,全年無失泄密現象。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時清退或銷毀有關公文材料。

四、加強學習,提高公文處理水平

公文是黨政機關開展工作的重要載體,具有法定性、工具性、規範性、時效性,公文處理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加強文秘隊伍建設的基礎上,我局還認真開展公文處理工作培訓,全面提高我局幹部職工公文處理水平。重點抓好公文處理科室、專職文秘人員的學習培訓,適時開展交流討論,相互汲取借鑑經驗。要求文秘人員向市委辦、市政府辦有關領導、同志多學習、多請教,努力提高公文處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