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級財務核算中心年度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們按照縣財政局的統一安排,在鎮黨委、鎮政府精心指導下,我們洪家鎮村級財務核算中心,通過加強領導,健全機構,強化管理等工作措施,使全鎮“村財鄉管”工作走上了規範化軌道,有效的促進了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做到了給民眾一個明白、還幹部一個清白,我們主要做了一下幾方面工作。

一、強化領導,健全機構。為了切實抓好此項工作,鎮上成立了以鎮長為組長,主管副鎮長為副組長,鎮財政所幹部為成員的“村財鄉管”工作領導小組,具體工作由財政所負責。為了便於工作,鎮上還專門騰出2間門面房,添置了相關辦公用品,制定了有關的規章制度,保證了業務工作的正常開展。同時,我們還要求各村成立民主理財小組,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從而使村財鄉管工作走上了正規化。

二、狠抓日常工作,促進基層廉政建設。機構成立之後,我們不等不靠,迅速開展起了日常工作,我們要求各村每季度到鎮上報賬,在報賬中,我們按規章制度嚴格審核票據,對不合理的票據不予記賬。今年來全鎮共審計出不合理票據46張,拒付不合理開支34800.00元,從而有效的控制了村級超指標開支,減少了村級不良債務的發生,促進了村級幹部的自身建設。

三、堅持村務公開,接受民眾監督。依據季度村級財務清理情況,我們及時督促各村在村級財務公開欄中進行了張榜公布,對於民眾有異意的帳務收支情況,由鎮財務中心出面向質疑民眾進行了現場答覆,為了使整個公開工作不走過場,我們還成立了專門的巡查組深入各村對各村的公開情況進行了隨即抽查,對不按期公布的村組進行了嚴肅批評,並責令其進行了限期補課,從而讓廣大民眾明白了本村的收入來源,支出用途,做到了陽光政務,給了民眾一個交待,還了幹部一個明白。

總之,通過“村財鄉管”制度的全面落實,使全鎮農村財務管理得到了進一步的規範,杜絕了村級幹部貪污,挪用村級公款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使村級公益性收入全部用在了村級道路硬化、村貌環境改善等公益事業上,不但給民眾帶來了實惠,而且融洽了幹群關係,促進農村社會和諧,廣大民眾無不拍手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