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年度的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局認真貫徹落實省電力公司及市委市政府安全生產決策部署,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圍繞“安全生產年”活動,以“反違章、除隱患、控風險”為重點,紮實推進“安全風險管控年”活動和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樹典型、傳經驗”工作,認真開展電氣化鐵路安全檢查、電力二次系統安全監督專項檢查、信息安全監督專項檢查、秋季農電安全督查等檢查活動,大力實施安全管理標準化、生產管理精益化,結合“向xx同志學習”系列化活動,推進安全生產、優質服務工作不斷深化,不斷完善安全工作長效機制,全局安全生產保持平穩、有序。

一、安全生產工作開展情況

(一)加強安全考核,促進安全責任層層落實

我局始終將安全責任落實放在首要位置。一是堅持安全生產分析匯報制度和聯責制度。局領導班子始終堅持“安全生產情況匯報周例會”和“調度早會”制度,使各級領導幹部直接、全面地掌握全局安全生產動態。建立領導班子成員與基層單位安全聯責制度,開展基層員工面對面座談活動,將安全生產壓力層層傳遞,落實到每個員工身上。二是完善安全生產獎懲考核。完善《安全生產獎懲規定實施細則》、《安全日考核辦法》、《安全生產綜合管理考評暫行辦法》等制度,建立覆蓋全局的安全績效精益積分考核機制,將安全績效與月度、季度、年度獎金掛鈎,充分調動了單位和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去年年底還首次實施了員工安全生產風險金考核。三是開展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和宣貫。今年國慶後結合“安全周”活動,全局職工開展了安全規章制度學習宣貫,使廣大職工明確自己的安全責任。今年針對《電力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和調查處理條例》,我們開展了專門的分析,大力實施宣貫,結合電網和安全生產實際,進一步梳理和完善安全生產工作重點,落實事故防範措施,杜絕考核事故的發生。四是嚴格落實領導和管理人員到崗到位。從局安全第一責任人做起,局各級領導直接面對基層廣大職工,親自下班組參加安全活動,實施重要施工項目的領導幹部到崗到位和同進同出,確保全全工作重心下移,形成了領導幹部和廣大職工共同關心安全、關注生命的良好氛圍。

(二)落實宣傳培訓,促進安全素質全員提高

根據全員安全素質“人人過關”培訓計畫,我局通過實施這一系列分層培訓步驟,達到全員安全培訓、“人人過關”的目的。5月份參加了參加省公司組織的內訓師培訓;7 月份組織各單位部門管理人員、生產班組優秀技術骨幹開展了全員安全素質“人人過關”培訓,並對現場授課進行視頻攝錄。8 月份,視頻教學內容在我局考試系統中上掛,各單位相關領導、管理人員和生產崗位員工通過觀看視頻錄像或集中授課等形式進行學習。9月下旬,在局培訓中心開展了全員安全素質“人人過關”及安規考試,至9月底,已開展全員安全素質“人人過關”考試對8596名。

今年的安全月期間,我們還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組織開展“生命第一、安全發展”徵文評選、安全知識競賽等活動,營造“人人講安全”的氛圍;組織班組事故案例學習,送安全知識到現場,現場安全知識抽考、抽問,提高員工事故防範意識;統一開展了“電力安全生產宣傳諮詢日”活動。今年我們還開展了心肺復甦法的取證培訓,共辦班50多期,全局有xx多人通過了培訓。

(三)強化安全管理,促進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在管理層面,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和管理人員到崗到位制度,制定“到崗到位標準”和“到崗到位管理規定”,把領導幹部和管理人員到崗到位納入生產控制流程,每周制定到崗到位計畫,嚴格考核管理,確保每個生產現場責任到位、組織到位、措施到位。在生產一線,全面開展變電檢修、變電運行、輸電線路、電網調度專業準軍事化管理工作,組織開展準軍事化宣貫、訓練和實戰演練。將準軍事化與生產作業的標準化和規範化結合,極大提升了我局生產管理標準化、規範化和精益化水平。6月份,我局生產系統準軍事化管理通過省公司驗收。通過落實到崗到位和推行準軍事化管理,使施工現場管理更加規範,規章制度執行更加到位,員工精神面貌更加振奮,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四)做好設備和運行管理,促進電網設備安全運行

認真宣貫《電力事故應急處置和調查處理條例》,開展專業性評估工作,梳理電網存在的薄弱環節,結合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積極開展電網安全風險預控工作,通過流程化管控,積極推進現場到崗到位和安全生產基礎的夯實,全面保障了全社會安全可靠用電。

認真開展了輸變電設備專業化巡視和狀態評估,全面套用紅外熱像檢測、油中溶解氣體分析、超高頻局部放電檢測、超音波局部放電檢測等狀態檢測手段,集中對220千伏及以上主設備進行帶電檢測,完成了xx余公里輸電線路直升機巡線;加強“紅線”設備管理和消除工作,共消除紅線設備46項;專項開展了電氣化鐵路相關設備安全檢查、電纜防火隱患排查、輸電線路重要跨越隱患排查;完成白沙變及逍林變主變10kv開關櫃更換等易發熱設備整治。在今年xx電網最高負荷突破900萬千瓦的情況下,迎峰度夏期間xx電網仍然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我們認真部署防止惡劣天氣的各項措施,今年還成功應對了頻發的雷暴天氣和“梅花”超強颱風等惡劣氣象。

(五)推行精益生產,促進電網建設有序推進

針對今年依然繁重的生產任務,我局通過推行精益生產,加強計畫剛性管理,合理安排運行方式,既保障電網建設順利推進,又保障了施工安全。1至9月,建成投產了220千伏屯山變等一大批項目,基建工程累計投產變電187萬千伏安,配合軌道交通、鐵路樞紐北環線、穿好高速和象山跨海大橋等重點工程建設,累計投產線路96.58公里;完成了蓴湖主變增容、寶山、孔浦、鳳陽變消弧線圈改造等技改工程累計14項,並完成了江南變2號主變更換搶修等臨時任務。今年,xx電力安全文明設施配送中心正式掛牌成立,負責對xx地區110千伏及以上輸變電工程進行安全文明設施配送,目前有標示牌、孔洞蓋板、成品保護等安全設施30類、數量2500個左右,具備1個220千伏、2個110千伏變電站的全所安全文明設施配送能力。這也是浙江省電力公司首個安全文明設施配送中心。

(六)開展風險評估,促進安全風險不斷降低

根據“安全風險管控年”活動要求,在省公司《安全風險辨識評估與控制實施辦法》基礎上,結合我局的實際情況,制定風險管控各項管理制度,紮實推進風險管理。一是開展電網風險評估。按照我局電網風險評估管理辦法,當檢修狀態不滿足“n-1”時,通過開展風險評估,提出存在的電網風險等級,落實運行、檢修、線路等專業風險控制措施,保障電網的安全運行。我們對於四星及以上風險的項目,召開專題分析會,確保風險控制措施得到落實。由於國務院頒布了《電力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和調查處理條例》,日前,我們召開專題會議,對電網風險等級進行了修訂,使其更加符合“條例”標準。二是開展專業風險評估。以防誤操作、防人身和設備誤碰、防電力設施破壞為重點,分運行、檢修、線路三個專業開展風險評估。在實施中,我們力求去繁求精,切合實際,對原危險點預控內容進行了整合,使廣大員工容易操作又有實效。同時檢修專業還開展了承載力分析的探索套用。三是開展縣級供電局風險管控試點。根據省公司的要求,鄞州供電局開展了縣級供電局風險管控試點。通過改進手段,不但將三級反違章檢查納入風險管控體系,通過反違章稽查來監督風險管控措施的執行,而且增加了安全風險措施庫的積累功能,使系統安全風險措施庫的數據得到不斷地補充完善,同時深化班組安全風險評估功能,將生產班組分為綜合類和作業班組分別評估,並將外施協作隊伍的班組也逐步納入到班組安全風險評估體系中。

(七)完善工作機制,促進隱患問題有效整改

作為國網公司、省公司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樹典型、傳經驗”工作重點推廣單位,我局以建機制、查隱患、抓治理、防事故為主線,從隱患排查、評估、治理、防控等環節,總結提煉出具有指導作用和推廣價值的工作經驗,推動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階。一是完善隱患定義。將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作為安全生產重要問題的綜合督辦,著手開展了國網公司隱患範例的修訂工作,同時我們還開展了縣級供電局“障礙隱患範例”的編制。二是強化工作機制。明確了隱患排查治理的專業部門主體責任,成立了以專業小組為核心的隱患排查治理網路組織,建立以專業職能部門為核心,由安監部門綜合協調的隱患排查治理機制。三是明確隱患報送流程。開展了“事故隱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統”的開發,克服了原系統中無法體現隱患排查治理流程的缺點。並以“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系統報送和填寫要求表”的形式,明確了各個環節的填寫內容和報送要求。提出了障礙隱患的概念,開展隱患分級控制。四是完善隱患制度建設。重新制定了“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管理辦法”。規範了隱患排查治理的例會通報。每季的安委會上進行通報,每月的局務會議上進行報送情況數據分析,每月的安全分析會上進行詳細通報,並且每季均有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通報下發各單位。制定了《xx電業局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評價考核實施細則》,對部門、基層單位的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實施考核。9月份,國網公司事故隱患管理專責人員現場交流會在xx召開,我局在會議上作了典型經驗發言,獲得了大家一致好評。今年,我局報國網安監系統的隱患有26條被省公司錄用,已整改22條,其餘將在年底前完成整改。

(八)創新管理機制,促進無違章活動深入開展

積極探索反違章管理,按國網公司和省公司反違章要求,及時修訂了《xx電業局安全生產反違章工作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考核力度,重點突出了“26條違章”的考核和聯責考核。完善了《反違章工作同業對標考核辦法》以鼓勵班組自查自糾、支持基層單位加大違章查處為出發點,使同業對標機制更加科學合理,提高了各單位反違章自查的積極性。推廣、建立了現場安全員制度,確保每個較大施工現場有人監督、有人負責、有人指導。同時通過考核手段逐步提高一線生產人員的安全技能素質,使生產現場逐步規範。利用科技手段通過gps定位系統的實用化套用,大大提高了反違章工作效率。通過變電站圖像監控系統、移動式圖像監控系統和無線視頻系統使用到反違章稽查工作中,使全過程、全時段、全方位和遠程安全監督成為現實。截止11月底,各單位開展反違章檢查39764場次,與去年同期比較,自查次數基本持平,查到違章2130次,增加了44%;違章記2286人,增加了33%;記3648分;增加了14%。通過同業對標和聯責考核等制度的實施,班組自查自糾現場自查次數和違章查到次數均有明顯提高,班組開展反違章檢查38714場次,同比提高了19%,查到違章1519次,提高了70%,說明反違章傳遞到了基層和班組,充分體現了班組自查自糾的目的。也能從源頭上遏制了違章行為的發生。

(九)健全應急體系,促進應急能力不斷提高

通過組織預案修編、開展應急演練、完善應急體系建設,初步建立了事故發生時的快速應急回響機制。在應急預案方面,根據國網公司新版應急預案要求,我局22個預案通過內部和外部審核,完成了預案發布和電監辦備案。各縣級供電局也開展了預案的修訂工作,爭取11月完成發布。同時我們還開展了現場處置方案的編制和基層單位“一事一卡一流程”試點,確保預案內容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在應急演練方面,作為省內最早開展城市大面積停電社會聯動應急演練的單位之一,今年6月28日我們在慈谿率先開展省內縣級城市大面積停電社會聯動應急演練,演練取得了圓滿成功。我們還配合政府部門開展了軌道交通事故、水資源事故等演練,基層各單位也進行了規模不等的迎峰度夏、防汛抗台、反事故等演練,全局的應急演練已成體系。在應急體系建設方面,建立包括安監、生產、調度人員為主的應急網路平台,進一步明確應急物資類型,開展了應急物資調研,積極參加市政府應急救援隊伍建設,著手開展應急管理建設三年規劃,為進一步深化應急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礎。

(十)加強電力設施保護,促進線路設施安全運行

一是大力開展電力設施保護宣傳。以“保護電力設施,珍愛生命財產”為主題,創新思路,拓展載體,著力開展預防山火、風箏與施工安全的電力安全知識公益宣傳。今年來總計投入140萬元,通過電視、廣播、電影下鄉、警示牌、標語、分發宣傳資料等形式,著力推動電力安全知識進社區、進學校、進工地活動,不斷增強廣大人民民眾電力安全法制意識。二是努力提升電力設施技術防控水平。在紅外報警、電子圍欄、圖象監控、防震報警及110聯網報警系統、24小時保全駐守等基礎上,加大投入,大力推廣普及低壓線路防盜報警裝置安裝。三是深入完善警電、政企協作機制,構築電力設施保護堅強防線。依託電力治安聯絡室,強化對盜竊破壞電力設施案件的打擊處理。深入開展電力設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對可能危及電力設施安全運行隱患做到早發現、早控制、早處理,對一時難以整改隱患,密切各級政府的溝通協調,確保隱患可控、在控、能控。3月31日圓滿完成主城區相距110千伏大河變電所僅28米的高樓爆破作業。四是強化義務護線隊伍建設。積極實施舉報獎勵制度。今年以來計獎勵各類有功人員20人次,計1.3萬元。

(十一)強化專業管理,促進安全基礎進一步牢固

一是加強行銷安全管理,完成了131家重要用戶的供電安全和隱患排查專項督查工作,完成了xx第三醫院主變過熱等7項重要用戶供電隱患的整改。制定用戶容量管理辦法,對全市專變用戶超變壓器容量運行情況進行了普查,發出整改通知書78份,對2家用戶進行了處罰,目前51家用戶已辦理了增容手續。二是持續嚴抓信息安全工作,組織開展信息安全持卡檢查、信息機房專項督查、信息安全突出矛盾和問題排查治理等多項活動。針對桌面終端信息安全,不斷完善安全掃描評估機制,實行一周進行兩次安全掃描預警制度,對未達標的單位進行通報和考核。三是開展“三個一”農村用電安全活動,制訂xx局農村私拉亂接用電安全隱患專項整治方案。組織開展xx年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專項安全監督。四是組織召開外包管理工作會議,研究當前發包管理存在的問題;組織開展外施隊伍安全管理抽評,推行亮黃牌制度和末位通報制度,不斷提高外施隊伍的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加強消防、交通管理,加大消防四個能力宣貫和培訓,保全人進行“三要六步”達標培訓,加大交通安全監管,舉辦車管人員業務培訓、安裝gps和etc並強化進行專業安全檢查,制訂駕駛作業準軍事化細則。

二、下階段安全生產工作重點

下階段,我局將繼續以“安全風險管控年”活動為主線,把“不發生人身事故、電網事故和責任性事故”作為首要任務,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全力確保電力供應,認真做好迎峰度冬各項準備,努力圓滿完成全年安全生產任務。

(一)進一步夯實安全管理基礎。將“安全風險管控年”活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班組“三無”活動與實際工作相結合,逐層落實責任,築牢安全基礎。認真組織秋季安全大檢查問題整改,對查出的問題逐項整改到位,確保檢查成效。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制定隱患技術標準和範例,落實部門責任,規範排查流程,全面體現事故隱患管理辦法各項要求,為我省和國網系統隱患排查治理樹立典範。大力開展飛行檢查,堅持安全生產重大貢獻獎勵,加大事故、違章考核成本和處理力度,從根本上遏制違章行為發生。強化生產一線準軍事化工作,積極開展“三無”班組建設,推行安全知識現場考問制度,加強員工安全技能培訓,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素質。

(二)全力確保電網安全。當前,xx電網面臨基建、檢修生產的高峰,需要大量的關鍵設備停役,電網安全運行存在較大風險,為保障電網穩定運行,我們將重點做好兩個方面工作:一是深入開展風險評估,完善運行、檢修、線路專業項目風險評估機制,重點做好四星及以上風險控制和措施落實,做好變電所防全停技術措施,確保電網安全運行。推行作業風險庫和作業風險控制措施卡,開展單位、班組的安全承載力分析,保障現場施工安全。二是完善電網事故應急處理流程,完善應急預案,加強反事故應急演練;加強繼電保護及二次安防管理,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積極做好保供電工作,對重要活動保供電方案制定專項事故預案,防止重要場所停電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

(三)努力防止檢修施工期間人身、設備事故

受迎峰度夏、節假日和保供電等因素影響,年度電網檢修有效時間較短,加上受項目審批、物資招投標等因素影響,不少基建、技改工程集中在下半年開工,勢必造成基建、檢修生產任務安排過於集中。對此,我們需要防控檢修施工期間人身、設備事故發生。首先健全檢修計畫、指標管理、設備管理“三位一體”和生產、基建、調度“統一協調”工作機制,做好與基建、市政、改造、大修工程有機結合,統籌考慮停電計畫,嚴格計畫剛性管理,合理安排項目實施,提高輸變電設備的可靠性。當電網安全與工程進度、檢修安排、新設備啟動、負荷平衡存在突出矛盾時,必須堅持“安全第一”原則不動搖。其次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深化落實到崗到位制度,要求各級領導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實際,加強現場監督指導,遇有重要檢修停電工作或較大作業運行操作,有關領導和管理技術人員要與職工同進同出,保證施工現場各項安全措施有效落實,各項管理制度執行到位。

(三)圓滿完成年度各項生產和電網建設任務。四季度計畫投產220千伏項目2個、110千伏項目12個,合計變電容量114萬千伏安、線路133.85公里,電網建設任務相當艱巨。一是抓好項目全過程節點管控,督促各單位及時落實解決投產項目政策處理受阻點,做到建設流程各環節無縫銜接。二是抓好重點工程安全投產工作。四季度迎來220千伏曲池、北侖電廠送出等一批涉及比較複雜運行線路停電改接項目的施工高峰,將加強施工單位安全責任制的落實,制訂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確保這批項目安全、如期建成投產。三是主動與各部門、單位銜接,提前做好項目預控,合理安排項目投產時間,加強施工及停電作業環節的安全、質量管控,在安全的前提下全面“633”電網建設目標(即儲備變電容量600萬千伏安,開工300萬千伏安,投產300萬千伏安)。

三、201x年安全生產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結合“三集五大”建設推廣工作,將“不發生人身事故、電網事故和責任性事故”作為首要任務,緊緊圍繞“防止短板,彌補弱項,保持優勢”來開展各項工作,以夯實安全生產監管基礎為核心,以提高執行力建設為抓手,黨政工團齊抓共管,按照“三個百分之百”和“四不放過”要求,全面梳理流程,強化責任到位,嚴格措施落實檢查,嚴肅事故、違章考核,精細管理,深化風險管理和隱患治理工作,進一步提升安全生產“可控、能控、在控”的能力與水平,為實現安全生產“xx”規劃開好局,持續推進企業“本質安全”建設。

(二)安全生產工作重點意見和措施

1、加強“五大”體系安全工作組織領導,嚴格體系過度階段安全管理,落實責任,確保過渡期間安全監管“不弱化、不缺位、不空擋”,建立、修訂與五大體系相適應的安全監管規章制度,分析並嚴控人員調整、生產管理模式調整、生產注意力不集中等引發的風險,落實管控措施,努力加快安全生產工作機制建設,先立後破、統籌兼顧,切實加強安全監督管理。

2、結合《電力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和調查處理條例》,對《xx電業局電網風險評估管理辦法》中風險等級劃分進行修訂。依據《xx電網事故風險分析及應對措施建議報告》,梳理電網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出風險防範措施建議。做好電網檢修方式、臨時方式和過渡方式下的安全穩定分析校驗,按要求開展好電網風險預控工作。合理安排生產任務,明確特殊運行方式的審批、報備工作。加強調度管理和設備運行維護。積極推進技術監督和入網檢測工作,確保設備入網質量。

3、深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一要完善隱患排查的報送流程,推進隱患報送系統套用及核查。二要落實人員、資金、時限對安全隱患進行認真治理,對一時不能整改到位的隱患落實風險控制措施。三要進一步完善並落實隱患的評定和考核機制,每月局務會通報安全檢查發現問題整改完成情況,加大重複發現問題的考核力度,集中研討“通病”,對整改不力、整改率不高的單位嚴格考核,確保有安全風險的隱患及時整治。四要持續推進縣級供電企業“兩清理”和送電線路安全標識排查工作,努力減少誤碰設備、誤登桿塔等責任事故的隱患。五要加大電網老舊、多病設備的改造力度,及時反饋新入網設備運行隱患信息。

4、認真組織開展城市電網安全性評價工作。本著“貴在真實,重在整改”的原則,最佳化查評專家組,集中力量全面開展查評工作。對電網、調度及二次系統、電氣一次設備、安全供電、風險管控及應急管理等方面組織開展專業化查評工作,對現存的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進行系統梳理,結合隱患治理工作,有計畫地落實規劃發展、建設改造、調度運行、生產維護等整改治理和預防預警措施。

5、嚴格違章稽查和到崗到位制度。一是持續完善反違章常態工作機制。繼續加強保證體系和班組的反違章自查自糾工作力度,提高安全稽查業務指導水平。組織開展明察暗訪及飛行檢查,持續開展反違章稽查專題月活動,每月一個項目類別,每周一種違章現象,按“四不放過”要求嚴查、嚴打。充分利用各種形式,通過多媒體手段開展違章糾錯,加大教育培訓力度。二是加強工作計畫剛性和到崗到位管理。進一步鞏固,“年計畫、季分析、月平衡、周協調”工作機制,加強設備計畫停役管理,減少可能引起事故隱患的檢修方式出現。在日常計畫管理中,儘量做到變電與線路結合,一次與二次結合,基建與檢修結合,杜絕重複停電。

6. 強化發包及外包安全管理。嚴格資質審查,修訂外包安全管理辦法,組織開展外包隊伍抽查和安全管理評價,對資質較低、能力不強、發生重大違章或事故未遂的、連續亮黃燈的進行警告直至清除。資質作假及不滿足要求的堅決予以清退。加大外包工程的監管力度,推進主業直接外包管理模式轉變,要求外包隊伍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入網作業人員安全素質,加大現場安全監管力度,加大違章作業成本。切實加強現場監理、驗收等關鍵環節。

7、加強農電安全監管。面對即將全面開始新一輪農網升級改造工程,開展專項監督檢查,認真分析,積極探索解決運行配合人員不足、事故搶修人員結構缺員、農電工工作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和矛盾。

8、持續加大環保、消防、交通、電力設施保護等安全監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