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崗位年度考核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帶領工作室的夥伴們逐步成長。時間匆匆流逝,轉眼間,已經一年多了。一年多的工作、學習和實踐雖然讓人緊張、繁忙,但是我感覺收穫多多,感慨多多。

一、積極學習

在這一年中,我按照《名師工作室管理細則》的具體要求認真地學習教育理論,在理性認識中豐富自我。深入鑽研教材,課程標準,研究教法,體會新課程的性質、價值、理念,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細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編著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一書,並做了一萬餘字的學習筆記,並寫出了心得,發至我的工作室網站及部落格中。在工作中嘗試著把教育家、專家的理念變成課堂的實踐,用教學理論指導自己的教學,並結合自己的特點和研究主題,不斷探索並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二、努力實踐

1、積極開展並嘗試高效課堂的實踐與研究,勇於承擔名師工作室的研究課和學校對外公開課。

2、積極參加名師工作室以及學校的各項相關活動、培訓,在活動中本人力求做到以提高自身素質為準繩,以提升新課程教學理念為基準,在培訓活動中自身能力得到了鍛鍊和提高,自身素質得到了不斷更新。

3、積極參加聽課、評課等活動,積極參與到集體備課與研磨課活動當中,在研討活動中能就課堂教學、教材教法及教學實際問題進行切磋交流,真正模範的起到了名師的輻射帶頭作用。從而也促使自己在實踐中不斷感悟,在感悟中再次不斷提升。

一年中在校聽課評課20多節,並積極配合物理教研員完成了章丘市23節優質課評選活動,發揮了名師的作用,同時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也有了再次提高,通過聽課評課也再次使我認識到年輕的教師,真正需要我們去帶動,去幫助使其儘快成長為一名年輕的骨幹教師,幫助他們挖掘教材的深度和廣大,使其較快具備駕馭教材的能力。

在一年的支教工作中,積極發揮優秀教師和名師的傳幫帶作用,積極主動地配合章丘市聖井中心學校的校級領導組成評審,多次參加各組室的聽課研磨活動,使那裡的老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教師的觀念也有了一定的升華,深受當地領導和老師們的好評,因此本人再次被評為章丘市優秀教師。

三、不斷反思

在不斷的探索和研究中,我認識到下面兩點是我們所有教師都應要努力追求的:

1.當好教學活動的組織者

在學習和研究中,我認為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有完全學習的能力。要把探究的機會交給學生,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教師難以駕馭教學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焦慮和不安。原因是教學過程中,教師面對學生精彩紛呈的學習活動,還不習慣參與到學生的學習過程,及時了解他們的認知情況,學生的需要沒有真正地被關注。所以,做好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是很有必要的。

2.做好一個深受學生喜歡的"引路人 "

一堂新課開始,我們可通過導入的設計、學習氛圍的創設、教材所蘊含的興趣因素、課堂內外的各種資源來喚起學生對新知識的興趣,讓學生產生學習的意願和動力。然後,教給學生探索、發現的方法,讓學生會探索、會發現。教師除了必須把學生自學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步驟外,還需精心設計每一次導學案的目標、內容,同時加強自學方法的指導。做一個學生在學習路上的引路人。

四.努力教研

雖然上課很忙很累,我也不曾忘記努力參加教育科研活動,積極主動地參加高效課堂的課題研討活動,"xx"省級課題: 教師教學策略與學生良好思維品質的培養已經結題,本人是課題負責人。今年四月獲得了省級教育教研成果一等獎。並再次申報立項了章丘市課題:《優秀班主任工作個案和工作規律探索與研究》,正在積極的研究準本工作中。

通過反思,我發現想成為一名專業化的研究型教師還有很多路要走。"讓學習成為自己的習慣"是我下階段的目標,只有做學習型的教師,才能不斷超越自我,使自己的工作更紮實、更有效、更完善、更優秀,從而逐步實現人生的價值。

一學年度的工作結束了,雖然取得了一些進步,但距離工作室的要求還差得遠,還有許多方面需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