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主任的年度工作總結

曾經做班主任時心中有個理想要當教育家,這個定位是高了點,但自己一直在努力。今天當上了教導主任,不敢有這樣的奢望,但希望自己的學校充滿生機,走出自己的特色,辦成百姓滿意學校。為此,從步入教導處以來一直都在虛心學習,踏實工作,探尋求索,不斷反思,在工作中歷練自己、在學習中提升自己。一年來,我擔任教導處的副主任職務,並根據學校需要隨時兼課,這一年中覺得自己的進步還是突飛猛進的,發現自己在不斷地成熟,不斷地進步。所以每當這時,我都想說一句,感謝我的校長,感謝周圍關心幫助我的同事。

一、思想上不斷成熟,提升了對事業的熱愛

周圍的黨員、領導不但從自身的人格魅力影響著我,還經常通過思想交流使我不斷進步。這一年來我由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光榮地通過了黨組織的考核,成為了一名正式黨員,原來對這個詞沒有什麼理解,但今天真為自己成為黨員而驕傲了。看問題能站在一定高度了,想問題能全面考慮了,做事情能以大局為重了。因而在工作中也能夠做到不計較個人得失,把學校的事看成是自己的事,把學校的責任當成自己的責任。

按照學校的制度與安排,每周我都有一次清晨站崗的機會。開始還覺得很辛苦,可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已愛上了這一天。喜歡看老師們穿著整潔精神抖擻地步入學校,喜歡看學生們歡快雀躍地踏入校門,喜歡看家長們滿懷期望地目送自己的孩子,喜歡聽老師們溫暖地問候一聲天冷了要多穿點,喜歡聽學生們仰著可愛的笑臉說老師早上好,喜歡聽家長們在孩子離開前一句又一句的囑咐。因為有全心的愛的付出所以同樣也獲得了來自方方面面的收穫,從而發現自己對教育事業的這份熱愛更提升了高度。

二、實踐中提高業務,讀懂了自己的責任

從進入教導處的第一天起,我就意識到了自己責任的重要,作教導主任教什麼,導什麼,作為學校教學的骨幹怎樣起到引領作用?因而當走出自己的課堂後我便會虛心地踏入老師們的課堂,從老師們的課堂走出後我又會帶著問題步入自己的課堂,在這樣周而復始的上課、聽課、評課中,自己的業務也在不斷提升。課堂上會不斷有創新的火花產生;聽課中會為失敗的課堂而深思,為精彩的課堂而激動;聽課後與老師們的切磋交流中,更是提升了彼此間的教學水平。在不斷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中,在不斷地互相促進中,發現自己的業務也在不斷地在提高。

因為深感肩上的責任之重,我還常上網點擊名家名師部落格,學習他們的經驗,了解最新的動態,並期盼著與他們在網上交流,通過網路走進他們的教育世界。如果說原來是個教書匠,那現在正向教研匠發展。原來走進辦公室手中拿的是一本書一本教參,現在又多了課標、多了教科研雜誌。回想當班主任時想到的更多的是自己怎么教,我的學生怎么學。現在我更多關注的是教育的最新動態,想到的更多的是老師們缺少什麼,怎樣能讓老師們得到更多;學生們需要的是什麼,怎樣能讓學生收穫得更多;家長們想的是什麼,怎樣能讓家長更滿意。是的,在工作中我漸漸讀懂了,這就是自己的責任。

三、工作中鍛鍊能力,樹立了服務的意識

因為走出了班主任的工作,接觸了許多新的工作任務,這些工作鍛鍊了我的能力,同時也樹立了要為大家服務的意識。

1、做好學校常規管理的監督檢查工作。從早自習的檢查到每月教師教案、本簿的檢查;從組織全校每月的月考到組織教師的每月自評考核;從組織全校的期中測試到期末的終結性考核。由於工作中能一步一個腳印,因而學校的教學工作在有序進行,各班的教學質量在不斷提升。我校的早自習從新聞發布會到數學思維訓練,從古詩文積累、美文欣賞到走進英語世界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教師的個性化教案設計已形成自己的風格,突顯了教案的實效性。每月的本簿檢查已成了大家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的最佳時機,學期末各種本簿的展示,不僅展示了孩子一學期的收穫與成績也書寫了教師的辛勞與汗水。

2、組織學校的校本教研活動。在校長的指導下,調研、計畫並組織學校每學期的校本教研活動。上半年組織了實效教學評優課大賽活動,經過全體教師的講課、聽課、評課,評審組按語文組、數學組、專科組分別評出了特等獎、一等獎、優秀獎。下半年根據學校的現狀,根據教師評課存在的問題,組織開展了層次性、遞進式的“實效教學,評課研討”教研活動。

各組通過集體備課-上課-聽課-評課研討的形式進行,活動重在評課,通過評課這一手段增強教師的業務能力,提高教師的教研能力。教研活動,讓更多的教師參與到教學研討活動中來,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課堂教學中,他們大膽嘗試,有思想,有觀點,對別人存在的問題毫無保留地真誠地指出,也對別人提出的不同意見和建議也非常樂意接受。在這樣一個良好的學術氛圍中,老師們認識問題、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了,教研活動的實效性也漸漸提高,尤其是本學期開展的專題研究活動,提高了老師們針對一個專題進行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3、抓好教師的培訓提高工作。在校長的指導下每周組織教師進行集體備課,備課中或找一節課或針對一個問題展開研討,使學校內形成了濃厚的教研氛圍。組織教師參加網聯學習,隨時幫助教師解決網路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每月組織教師自評,協助校長完成每月對教師的考評。

4、積極協助做好學校的各項臨時工作。從迎接學校的依法治校現場會到迎接區督導的各項檢查;從教師職稱評定的數據統計到教師補發工資的統計報表;從各項教學活動初的調查規劃到活動結束後的蒐集、總結、整理。哪裡需要我,我便會毫不猶豫的出現在哪裡。

由於工作的勤懇,我發現自己的能力在不斷地提高,而對老師們的服務意識越來越強,對學校的這份愛也越來越深。

四、反思自身的不足,促進自己再提高

自身存在的問題:

學習觀念還是不足,科研能力還是不夠,作為學校主抓教學的,應該把學習、鑽研作為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只有思想成熟了,業務精通了,理念領先了才能充分發揮自己在這一職務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