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農業局新農村建設工作總結及2017工作思路

今年,我局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的總體發展思路和目標,認真貫徹中央“三農”工作的有關方針政策和省、市、區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堅持以推進城市化建設為核心,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推行新型工業化,狠抓基礎設施建設,扶持和發展基礎產業,落實好各項基礎性工作,突出典型示範作用,紮實有力推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一、xx年新農村建設工作情況

(一)突出示範作用樹典型。xx鎮xx村是我區今年唯一的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和部門單位的支持下,村班子強勁,村民積極參與,措施有力,大明村的新農村建設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一是領導重視。召開了兩次專題會議,就大明村新農村建設作了具體安排布署,並提出了“部門配合、鎮上支持、村上投入、企業分攤”的總體要求。二是招商盤活。在原有x家企業進駐並發展的基礎上,新引進xx有限公司等x家企業,已全部完成拆遷用地工作,進入實質性的動工建設之中;同時督促進園企業完善了相關的用地手續。三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今年規劃新建兩條交通次幹道,路幅寬x米,硬化x米,其中一條xx路xx路全長x公里,另一條北接自xx接xx大道全長x公里,基本完工;同時為了防止環境污染在xx大道南側修建一座占地x畝的污水處理站,選址、規劃、拆遷、設計工作全部完成,進入緊張施工;居民安置小區也正在建設當中。四是基礎性工作常抓不懈。利用宣傳欄、科技下鄉、放電影、宣傳隊等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組織了村民的技術技能培訓;組建了x人治安巡防隊;開展了“敞開式辦公”、“一站式服務”,為村民排憂解難,提供各種服務。

(二)突出新型工業促發展。現代物流業在城郊快速發展,保稅物流中心建成運行,霞凝巷口二期和長沙火車貨運總站建設加速推進,大漢、恩瑞、糧批、長重等大型物流配套產業項目已啟動建設,金霞開發區已逐步成為全市乃至全省的現代物流核心基地;青竹湖會展中心建成運營,並成功舉辦了第23屆房地產交易會。這些大型項目的啟動和運行,都在我區農村,對我區新農村建設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大力促進了我區農村的發展,加速我區城市化進程。

(三)突出基礎產業抓增收。隨著農村城市化的加速以及內五區逐步退出種養業的精神,全區農村面積正在逐年縮小,農民從事二、三產業工作的愈來愈多。一是逐步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現在全區省、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增至x家,今年金霞開發建設總公司順利通過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認定,推薦xx有限公司申報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並對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進行了例行監測,龍頭企業整體運行正常。二是傳統種養業雖下降較大,但優質無公害蔬菜、特色養殖等產業呈穩定趨勢,新建了x畝無公害蔬菜基地,農產品實現了由單純數量向追求質量方向發展。三是良種補貼。認真落實中央惠農政策,全面落實水稻種植面積和良種補貼。四是農產品質量安全。抓好了種養業農產品安全,對全區經營農資、畜藥門店進行了檢查和整治,從源頭上進行了封堵;同時我區蔬菜基地順利通過了例行檢測、省檢和國檢。五是農村旅遊。全區x家農家樂全年接待遊客x萬人次,實現產值1x億元,其中“五一”、“十一”兩個黃金周接待遊客x萬人次,實現產值x萬元。

(四)突出基礎設施優環境。著力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農民生產生活環境。一是加大水利建設投入。去冬今春,全區多渠道投入水利建設資金x億元,啟動實施水利工程x多處,移動土石方x多萬方,完成勞動工日x多萬個,拆遷房屋x棟x平方米,啟動並完成市級重點水利建設項目x個,區級重點工程x個。二是農村公路建設。今年又投入資金x多萬元,硬化村級公路x多公里。實現了村村通水泥公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三是生態建設。xx二期工程建設投入資金x萬元,已完成游道硬化x米,營造x畝等公園景觀設施,觀景涼亭正在緊張建設中;投資x萬元在xx鎮xx村栽植x以上的xx、xx、x余株,綠化村級公路x公里。(1)(2)